汽车产业迎考智能网联时代
依能饮用水的“矿泉”疑云
试点五省市“携号转网”累计完成290万人次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产业迎考智能网联时代

 

  面对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化大潮,政府部门、业外企业、传统车企共同把脉转型。10月22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京开幕。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公布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工作规划,华为作为科技企业介绍智能网联商用技术方案,一汽集团、北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传统车企则各自披露智能网联转型最新进展。

  未来出行方向

  “当前世界主要汽车大国都在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战略方向,技术的快速升级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正让汽车产业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

  近年来,5G技术和AI技术逐渐成熟,催生出智能网联汽车的全新产业生态。据预测,2020年和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207亿元和4305亿元,复合增长率约为14%,中国将凭借全球最大汽车消费群体占据近1/3的市场规模。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指导和政策指引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伦敦经济学院钦定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认为,智能网联化将给社会带来一些风险,国家有关部门需要重新考虑设定保险业务,仔细考虑如何将隐私问题写入法律以及建设更多新的充电站、服务站等基础设施。

  苗圩强调,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促进融合创新,加快推动产业发展:一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攻关智能网联汽车计算基础平台等关键共性技术,建立面向未来出行的融合创新平台;二是打造新型产业生态,打造各类市场主体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三是完善协调发展机制,着力解决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自动驾驶地图应用等关键问题,促进车路协同发展和数据互联互通。

  “推动自动驾驶已从理念走向现实。”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总规划师王志清介绍,交通运输部将从三个方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一是加强协同合作,优化政策供给,出台自动驾驶顶层设计文件,坚持互利共赢;二是夯实发展基础,攻关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技术,推动交通设施数字化;三是开展试点示范,建设自动驾驶示范路、示范区,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为节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运用。

  技术推动商用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而言,要想实现成熟的商用化,获得政策支持只是第一步。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实现难度前所未有,特别是难在技术瓶颈多。目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基础技术依然偏弱,要实现刚性目标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因而,吸引有较强研发实力的科技企业入局对汽车产业实现智能网联化颇为重要。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称,华为不造车,但华为聚焦ICT技术,希望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具体而言,华为将支持合作伙伴开发智能驾驶算法,构建适配智能驾驶场景的差异化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

  入局这一蓝海的不止华为一家科技企业。2015年,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斑马网络,开发了一套国产自主的操作系统,应用在上汽旗下的荣威、名爵等品牌车辆上。2017年,四维图新收购专注于汽车电子等领域芯片的研发与设计的杰发科技,并在随后成为了国内首家在自动驾驶的精度地图、算法、芯片、大数据等领域均开展布局的企业。

  技术研发之后,道路测试对智能网联汽车实现商业化落地也至关重要。9月16日,滴滴等3家企业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也拿到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

  不同于以往的测试牌照,沪汉两地颁发的牌照分别对应“Robotaxi(机器人出租车)”和无人驾驶巴士,都允许获牌企业在指定区域内的公开道路上进行有人测试。由此,获得牌照的6家企业将能够获得更广阔的测试范围和更丰富的测试场景。

  按照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到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化运行。

  车企布局转型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智能网联转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有关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集意见稿的文件,提出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的新车占比将达到50%。

  “车企不应当只提供车辆,而应当和互联网企业一起打造完整的智能网联生态体系。”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5G时代的到来,让汽车行业进入大变革时代,传统车企应当进行战略性布局,否则就会被其他行业所颠覆。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一汽红旗目前生产的车辆已经实现了业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水平。2019-2020年,一汽集团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车辆的商品化和L4级的示范运营;2021-2025年,将实现L4级的商品化和L5级的示范运营;2026-2030年,将实现L5级的商品化。

  张宝林则透露,2025-2030年,长安汽车将逐步实现L4级、L5级自动驾驶量产,为了加速实现智慧出行,长安汽车与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已经合资组建T3出行。未来,长安汽车将加速共享出行和智能汽车的创新融合。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一直在积极推进智能网联功能在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其中最新的进展包括智能纯电产品EU5、L2.5级的ARCFOX车型和通过L3级验证试验的福田汽车产品。目前,北汽集团正在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的固定线路高速自动驾驶等车路协同项目。

  不过,实现智能驾驶车辆的量产目标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完成智能网联化转型。崔东树表示,车企做智能网联一定要有独立的研发,形成核心竞争力,不能过度依赖与其他互联网或零部件企业的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