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入局 “双11”上演5G物流竞赛
防同业竞争 习酒终止上市
主营业务拖后腿 王府井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降14.33%
互联网服务成三季度消费投诉重灾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同业竞争 习酒终止上市

 

  “同一集团不能上市两个品牌。”10月28日,习酒董事长钟方达坦言,习酒将终止上市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习酒而言,暂缓上市在意料之中,但随着习酒的退出,郎酒和国台的争夺则会愈发激烈,同时冲击酱酒IPO第二股的双寡头格局也将逐渐形成。

  10月28日,在“全国百家媒体走进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大型采访活动上,钟方达在回答记者采访时表示,习酒受证监会相关规定约束终止了相关上市计划。这意味着习酒的曲折上市路最终画上句号。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件及电话采访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均未得到任何有关采访内容的相关回应。

  习酒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国营60周年纪念大会上,茅台昔日掌舵人便向行业发出了登陆资本市场的决心,并明确提出2013年2月,习酒将在香港登陆H股。但到2013年,本应提上日程的上市计划搁浅,彼时,习酒相关方面负责人表示,由于习酒尚未选定保荐人,也没具体上市时间表及集资额。

  之后,习酒方面也曾表示争取在2014年底上市。只不过,上市计划也无疾而终,直至三年后上市计划再次被提及。2017年12月,茅台某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在2020年前茅台集团旗下有三家新上市公司,其中就包括习酒公司。按照茅台集团规划,习酒将在2020年实现上市。如果按照这一既定路线,从2018年始,习酒正式迈入上市“倒计时”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终止上市主要是由于防止同业竞争。相关资料显示,习酒是贵州茅台集团旗下八个成员公司之一,主打习酒品牌,生产销售浓香型茅台液产品,独立运营自成体系。

  背靠茅台这颗大树,习酒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北京和天津地区终端线下商超店后发现,在北京物美生活超市陶然亭店记者在酒类专区白酒专柜发现,作为酱酒而言,除茅台系列酒外,习酒的数量及种类最多。

  除北京地区外,记者在天津沃尔玛新开路店,也同样发现习酒相关产品的身影。销售人员表示,习酒销售的情况较好,消费者选购时一般会在茅台系列酒和习酒之间选择,因为都是茅台公司的产品。

  在茅台品牌力的影响之下,习酒获得了更多的知名度,但也是因为茅台不得不终止上市。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表示,习酒选择不上市的决定,比较符合茅台集团的发展战略。当“国酒茅台”成为“贵州茅台”时,习酒选择不上市便成为大概率的事件。

  退出酱酒第二股的争夺后,习酒后续的发展也成为新的焦点。白酒资深专家晋育锋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较之于其他酱酒品牌,习酒在体量、公司治理及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在酱酒行业还是处于领先位置的。不过,也有声音指出,上市计划终止后,习酒只能脱离资本市场,通过销售市场提升盈利。因此,未来的不确定性较大。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