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前三季度成绩单
出版信息
北京2万辆出租车明年“油改电”
智利宣布取消举办APEC峰会
· 今日周刊 ·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稻香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2万辆出租车明年“油改电”

 

  北京市再次成为推广新能源汽车急先锋。10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到明年底北京市将有近2万辆出租车更新为电动出租车,占全市出租车总数比例超20%,助力达成《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出租车电动化环保效果突出,尤其在减少尾气排放方面。”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每日行驶里程都在300公里以上,用油量巨大,更新为纯电动车后,将在城市环保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占比将超两成

  10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明两年,北京要将到期报废的巡游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同时与车身配套设计了新顶灯和门饰标识。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辆新标识纯电动出租汽车上路运营。明年底,北京近2万辆出租车将更新为新能源车辆,超过北京出租车总数的20%。

  2011年北京已经启用新能源出租车,当时的续航里程为150公里。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多年运营中也总结了一些问题,从去年开始进行政策研究,今年大规模部署更换新能源电动车,目前已有千余辆新能源车型。”

  据了解,为解决新能源出租车续航里程短问题,目前北京“上新”的纯电动出租车冬季续航里程已提升至220-240公里,并且支持换电模式。司机只需用手机App结算,换电无需自己操作。

  据透露,明年底北京还将上线新一代新能源出租车,续航里程超过350公里。

  在为出租车司机解决里程焦虑的同时,纯电动出租车也让乘客得到实惠。据了解,目前北京出租车价格为起步价3公里13元,每公里2.3元,燃油车型每运次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而纯电动出租车租价基本不变,但不收取乘客1元燃油附加费。

  “油改电”成趋势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也出台政策,要求新增或更新出租车都需换成新能源电动车型,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应用新能源出租车,北京市也印发了《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将“油车”换成“电车”,减少尾气排放。

  数据显示,一辆燃油出租车换成纯电出租车,每年能减少5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种植15棵树。以北京市为例,有报告称,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有2/3为本地排放,其中移动源占比为45%,而在移动源中,汽油车排放比例为29%,仅次于柴油车的32%。

  事实上,出租车“油改电”已成行业大趋势。今年5月,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发布《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提出中国有望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全面退出。报告认为,公共用车、专用车等领域应该会最早实现燃油车全面退出。

  分地区看,报告提出,出租车、分时租赁车以及网约车等将作为第一梯队实现全面电动化,这些领域的燃油车型最早将于明年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及重庆、成都等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先城市率先退出,并将于2030年前在中国全面退出。

  早在报告发布前,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国内多座城市便已启动出租车电动化试点。作为国内电动出租车的重要生产企业,北汽新能源目前已累计在北京、厦门、广州、兰州等15座城市运营换电出租车1.3万辆,累计运营里程约3.3亿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65万公里,累计更换电池178万次。

  拉动市场回暖

  为加快出租车行业纯电动汽车推广,北京、广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的政府主管部门均出台了支持性政策。对于各新能源车企而言,出租车“油改电”也将带来销量和业绩双提升。

  今年7月,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对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车资金奖励政策的通知》称,将实施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汽车资金奖励政策,向符合要求的出租车经营者给予一次性政府资金奖励,每辆车上限为7.38万元。

  北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8月,北汽新能源向北京城区内出租车企业交付2000辆换电出租车型EU300,迈出贯彻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步。”依此计算,BEIJING北汽新能源在实现2000辆销量同时,还有望获得最高约1.5亿元政府资金奖励。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出租汽车总数已超过110万辆,其中大部分仍为燃油车型。如果能将所有出租车“油改电”,将为各家车企带来总计近百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机遇截至今年8月,北京市共有约7万辆出租车,出租车“油改电”市场规模有望超过90亿元,将成为一块巨大的“绿色蛋糕”。

  事实上,出租车“油改电”不仅有利于各家车企,对促进新能源市场回暖也是一大利好。“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情况有些下滑,出租车‘油改电’政策的扶持将帮助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一定提升。”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将运营车辆改为纯电动汽车,可以让市民直接接触到新能源汽车,打消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顾虑。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电动出租车,北京市民不仅能更多接触到新能源汽车,还能更多了解到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该模式能极大解决电动汽车充电慢的问题。

  北京市交通委出租租赁汽车管理处调研员刘继英表示,与2011年刚开始示范运营电动出租车时相比,目前应用电动车性能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充换电兼容模式实现电池可充可换,驾驶员到充换电站只需3分钟就能更换满电电池,减少驾驶员充电等候时间,运营效率也提高了。

  根据计划,明年底,北京市将在五环内、大型居民区、通州副中心周边、机场周边累计启动充换电站194座以上。伴随提前更新及实际奖励指标新增车数量,结合大兴国际机场运营,随时启动相应充换电站(新机场周边启动3座充换电站),保障车辆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刘晓梦 濮振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