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本减持 永辉吸引力哪去了
亚太区换帅 D&G欲打翻身仗
接手三鹿十年 三元走出舒适圈了吗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资本减持 永辉吸引力哪去了

 

  作为曾经的资本宠儿,拥有超级物种的永辉云创如今光环有所褪去。10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永辉超市旗下新零售平台永辉云创于近日发生股权变更,原第四大股东今日资本将其原持有股份的一半转让给了永辉云创最大股东张轩宁。此次减持是资本的正常动作,还是永辉的新零售业务再遇彷徨?实际上,在盒马鲜生等互联网企业主导的新零售业态横空出世后,永辉等传统零售商也开始进行创新。虽然永辉的优势在于实体超市运营经验丰富,但与“盒马鲜生们”相比,资本留给永辉的时间和耐心相对不够。

  转让一半持股

  天眼查显示,今日资本将其原持有股份的一半转让给了永辉云创最大股东张轩宁,此次变更后,今日资本持股4.8%,张轩宁持股34.4%。

  资料显示,永辉超市旗下业务分为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10日成立,是一家由供应链+科技双引擎驱动的生鲜新零售企业。旗下拥有超级物种、永辉生活、永辉生活·到家三大核心业态。

  永辉云创在成立之初被寄予厚望,获得今日资本的注资后,又受到了互联网巨头腾讯青睐。腾讯入股后,旗下的超级物种曾一度被视为阿里旗下盒马鲜生的最大对手。

  2016-2017年,永辉云创先后3次获得注资。在2017年1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今日资本4.6亿元增资旗下子公司永辉云创。增资之后,永辉云创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永辉超市持股52%,今日资本持股12%。

  据了解,今日资本曾于2016年末参与了永辉云创增资项目,和现最大股东张轩宁各投入1.5亿元,分别获永辉云创12%股份。股份转让前,今日资本持股9.6%,位列张轩宁、永辉超市、腾讯之后,转让后为第五大股东。

  永辉云创还曾在公告中表示,今日资本参与本次增资既是对永辉云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的认可,同时也将为永辉云创的新业态孵化培育和创新力量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消极的联想

  根据永辉的规划,永辉云创原定位于为永辉超市提供创新探索和服务。但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而产生较大经营亏损,因此包括超级物种在内的“永辉云创”板块被从永辉超市中剥离。

  如今,今日资本的减持原因暂时还未可知,但此番动作难免会让人产生消极的联想。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永辉云创主打的业态超级物种、永辉生活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尽管在商业模式上有一定的创新,但是从目前业绩来看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永辉云创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同比增加594%,但净亏损达3.89亿元。

  事实上,在传统超市方面,永辉的表现一直不俗。8月底发布的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71%,其原因主要是新开门店数量持续增加,同时老店客流量增加,销售额实现稳步上升。

  在传统商超业绩上升的情况下,永辉云创旗下的超级物种却接二连三传出关店的消息。这是否是今日资本减持的原因呢?对于减持一事,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永辉云创方面,但截至发稿还未得到回复。

  赖阳认为,投资者为了降低风险,做出一些调整也属正常之举。他同时指出,有一个好的概念,并不一定就会有好的结果。一个项目的前景不仅要关注它所在的领域,也要关注实际的发展效果。

  坎坷探索路

  “零售企业都在创新,可以说创新的零售是商业智能的应用,并不存在新旧之分。零售必须要和现代生活方式结合,但是如何做好大家都没有成功的经验,都还在探索中。” 赖阳表示。生鲜新零售之路到底要怎么走,无论是永辉还是盒马,又或者是一些新兴生鲜电商平台,都面临着不同挑战。所以遇到问题的实际上看到这个现象是永辉体现出来的,但是这种创新的商业的店铺体系当中亏损得到现在没有盈利且看不到盈利的,绝不是只有一家。对于未来的探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永辉的优势在于实体超市运营经验丰富,其团队也非常重视新零售创新,他们在门店的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但是与一些备受资本青睐的企业对比,资本留给永辉的时间和耐心则相对不够,此次今日资本的减持即是印证。未来,永辉云创的扩张时也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多米熊科技联合创始人庄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上线下结合是一个发展趋势,永辉作为传统线下零售企业,应该借助自身拥有的店面、供应链及客流资源优势,去探索自己的新零售模式。永辉的优势在于实体超市运营经验丰富,其团队也非常重视新零售创新。此外,在门店的选址、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消费体验等方面也需要特别注意。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赵驰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