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涨跌幅等 资本市场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员工持股计划应明确信息敏感期界定
注意科创板并购重组的坑
工业机器人等行业需强化特有信息披露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宽涨跌幅等 资本市场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也蓄势待发,尤其今年以来,关于“深改”的话题尤其引发关注。如今,正值科创板“诞生”一周年之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热点话题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其中易会满详解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也将引入科创板经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加速推进”等“深改”热点,并透露在交易环节,有望引入科创板经验放宽涨跌幅限制。

  四方面稳定机制引关注

  据易会满介绍,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也将引入科创板经验,主要涉及四方面。其中,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盘中临时停牌”等市场稳定机制引发市场极大关注。

  具体来看,在发行承销环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实现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这就意味着买方卖方都要对发行价负责,更有利于新股发行合理化定价。”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盘中临时停牌、“价格笼子”等市场稳定机制。对此,王骥跃指出,从科创板的交易情况来看,这些机制运行顺畅,连续涨停或连续跌停的情况很少出现。“放宽涨跌幅限制有利于市场自主调节的运行,同时也避免了对市场暴涨暴跌的操纵。”王骥跃如是说。

  在持续监管环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针对性,树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并购重组由交易所审核,涉及发行股票的,实施注册制。

  在退市环节,易会满则指出要创新退市方式,优化退市指标,简化退市流程。据了解,科创板已简化了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同时,科创板不再设置专门的重新上市环节,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企业,将永久退出市场。

  对于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的关系,易会满则表示,“今后是存量和增量的共同改革,情况更复杂、要求更高,要坚持底线思维,用增量带动存量,同时考虑存量实际情况,在整体市场预期稳定的大环境下稳步推进”。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加速

  2019年正值创业板开市十周年,对于创业板而言,改革亦成为其关键词。易会满表示,目前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透明度提升,运转有序,下一步要发挥科创板试验田的作用,在创业板率先推广。

  易会满指出,首先要稳步推行注册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结合证券法修订,研究逐步推开。

  今年创业板已迎来重大利好,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禁止创业板借壳的红线有条件放开,证监会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而上述规则的落地也抬升市场对于创业板改革的预期。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将会接棒科创板,未来是我国注册制改革的主战场。在潘向东看来,创业板企业实施注册制,可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创业板,改善创业板资本市场结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于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发展前景广的高精尖创新经济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向高质量经济发展。

  “创业板改革除了注册制,在上市公司门槛、退市制度、信息披露以及并购重组制度等方面均可以借鉴科创板的经验,尤其是上市公司的上市门槛,创业板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创新。”潘向东如是表示。

  “深改12条”陆续出台

  对于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深改12条”,易会满透露,部分论证充分、条件成熟的改革举措已陆续出台,目前正抓紧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

  据了解,在今年9月,证监会正式推出了“深改12条”,其中“稳步实施注册制,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改”、“推进创业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等多项改革措施引发市场期待。11月3日,易会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目前要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规则,推动证券法修改,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供给与投资者保护,加快转变证监会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

  易会满表示,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不能久拖不决,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考虑治标与治本、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在易会满看来,资本市场改革有其特殊性。一方面,投资者众多,关联利益广泛;另一方面,作为晴雨表,资本市场是经济社会运行中各方面情况的综合集中反映。这导致资本市场改革相较于其他领域可能有着更强的不确定性。“要在不确定性中找准确定性,创造改革条件,寻找改革窗口,通过顶层设计排出改革时间表。”易会满说,将不断评估影响改革的各项因素,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协调、能办快办”原则,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让改革措施稳步落地。

  易会满认为,检验改革成果有两条标准,一是能否真正改善、稳定市场预期,二是能否真正给市场带来信心。

  经济学者、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深改12条”布置的工作更加全面,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都应提高规范性与专业能力,应对更大挑战,迎接更多机遇。

  年内推动四项开放措施落地

  近年来随着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逐渐放开,我国资本市场在产品、机构和服务领域的开放水平正持续提升。据易会满透露,年内将推动四项开放措施落地。

  据了解,今年6月13日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证监会近期将陆续推出一揽子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包括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等9条。如今,易会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9条开放举措已经落实了5条,剩余的4条年底前也将基本落地,其中包括进一步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抓紧发布H股全流通工作指引,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渠道以及持续扩大期货特定品种范围,以更大力度引入境外交易者等。

  同时,易会满表示,正抓紧修订完善配套监管规则,明年取消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资本市场开放,不是为开放而开放,一方面是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更重要的是为了推进改革。”易会满说,开放的同时一定要加强风险的管控,做到“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

  易会满同时表示,我国资本市场“走出去”与“引进来”渠道日益丰富,影响力不断提升,充分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随着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参与度大幅提升。与此同时,A股纳入明晟、标普道琼斯、富时罗素等国际知名指数的比例逐步提高。“在开放过程中,将不断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做好输入性风险的防范应对预案,切实维护跨境投融资活动的正常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易会满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