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资本市场改革“取经”科创板
国企优化布局聚焦实体经济
腾讯的短视频执念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出版信息
居然之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优化布局聚焦实体经济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11月3日,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将从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五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比如,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郝鹏指出,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推动国有资本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同时,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更好“走出去”。

  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完成了20组国有企业重组,累计完成1200多家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工作;同时,60余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近2000个项目,开放实力不断增强。今年7月29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要求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综合运用各类降杠杆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

  “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郝鹏表示,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和更加多元的激励方式等。

  截至目前,国企改革已行至下半场。数据统计,2015年到今年9月,全国产权市场共完成1823家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引入各类社会资本3883.2亿元,其中,中央企业570家,引入社会资本1414.8亿元。

  今年10月以来,已有274个央企混改项目近期联合“招商”,拟引入社会资本超2000亿元,涉及军工、石油、电力、天然气、铁路等重点领域,引入社会融资超300亿元。当前,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已审议通过第四批160家企业混改试点名单,除传统制造业领域外,还涉及互联网、软件、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

  而为了进一步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郝鹏强调,还将推进科技创新。比如,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等。

  比如,潍柴集团在改革纳入山东重工后,产业方向由零件粗加工迈向高附加值产业研发,据悉,当前潍柴3D研发投入占总投入43%,而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1%。

  “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成效持续提高,突出表现是创新投入明显加大。”苟坪进一步指出,2018年,央企研发经费达4900亿元、科研人员87.8万人;到2018年底中央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6.8万项,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98项,涉及领域包含载人航天、深海远航、高端装备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