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点评科创板百天 符合预期基本平稳
网贷转型出清为主 “助贷热”难续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会满点评科创板百天 符合预期基本平稳

 

  2018年11月5日,A股诞生了一个新名词“科创板”,259天之后,25只科创板星宿股在今年7月22日鸣锣开市。如今,科创板开市平稳运行已满百天,对于科创板的运行情况,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1月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符合预期、基本平稳”八个字的评价。易会满表示,截至10月31日,40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股价平均上涨150%;从三季报看,已上市科创板公司合计实现营收691.88亿元,同比增长13.6%,净利润86.02亿元,同比增长41%,远高于其他板块。

  受理到注册平均不足4个月

  易会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创板运行100多天来,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改革紧紧抓住信息披露这个核心,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归位尽责,审核注册各环节公开透明,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目前,从企业申请受理到完成注册平均用时不足4个月。

  以近期注册生效的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招股书在今年4月30日获得受理,不足4个月,公司在今年10月28日注册生效。

  易会满指出,截至10月31日,上交所已经受理了168家企业科创板申请,已审核通过84家,证监会注册60家。不少科创板企业在细分领域是领军者,业绩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场,上市带来的增信效应、声誉效应、示范效应开始显现。“经过一段时间,相信科创板会培育出伟大的科技公司。”易会满如是说。

  此外,易会满表示,与注册制配套的系列基本制度改革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退出机制、持续监管等制度创新平稳有序。

  “科创板开市百天的运行情况符合预期、基本平稳。”易会满说。对此,易会满进一步介绍称,第一个方面就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价值,得到了比较好的体现;第二个方面,市场投资者还是比较活跃的;第三个方面,科创板公司上市以后整个股价的变化比较合理;第四个方面,市场秩序总体不错,在科创板开市百天的时间里没有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

  40股上市首日平均涨150%

  从上市的40家(截至10月31日)科创板公司来看,40家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股价平均上涨150%。数据显示,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博弈比较充分,没有出现暴涨暴跌。在设有涨跌幅限制的交易日,九成以上的个股涨跌幅在10%以内。从交易秩序看,开市至今发现9起异常交易行为,未发现重大的交易违法违规情况。

  截至10月31日,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有440多万,科创板日均成交金额142亿元,占同期沪深两市成交额的3%,交易活跃度较高。从三季报看,已上市科创板公司合计实现营收691.88亿元,同比增长13.6%,净利润86.02亿元,同比增长41%,远高于其他板块。

  另外,科创板开市100天,首批上市的25只星宿股状况如何也引发市场关注。经Wind统计,截至10月31日收盘,在25只首批上市股中,南微医学、安集科技、心脉医疗等10股股价已较发行价实现翻倍。

  其中,南微医学系25股中股价涨幅最大的个股,公司首发价格52.45元,而截至10月31日收盘,公司股价167.59元/股,公司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达220%;其次,安集科技10月31日的收盘价较公司发行价涨幅达187%;心脉医疗10月31日的收盘价较公司发行价涨幅达181%。

  除了上述3股之外,沃尔德、澜起科技、中微公司、航天宏图、交控科技、乐鑫科技、西部超导等7股10月31日收盘价较公司发行价涨幅超100%。

  相比之下,天准科技10月31日收盘价较公司发行价涨幅最低,为10.2%;其次,新光光电、容百科技、中国通号、天宜上佳、方邦股份等6股10月31日收盘价较公司发行价涨幅低于50%。

  易会满称,一些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分化,是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必然过程,更加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功能也必须通过充分博弈来发挥。截至10月31日,首批25只股票较发行价上涨约90%,股价趋于理性。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自科创板开市以来,科创板每一波涨幅实际上都在收窄,因此科创板炒作将逐步趋于理性。

  科创板的两大使命

  “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不是简单照搬照抄,要统筹各层次市场的功能定位,结合市场实际,在充分评估论证、确保市场稳定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改革。”易会满如是说。

  易会满称,科创板并不是简单地在资本市场增加一个板,而是通过这个板要完成两大使命。第一大使命是如何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来推动经济的创新驱动。第二个是利用科创板作为试验田,来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改革,发挥好试验田的作用。“改革成功与否不能简单用个别股票短期表现衡量,而是要从更长时间维度去观察有没有把握好科创定位,能不能培育出优秀科创企业,是不是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易会满表示。

  易会满同时指出,科创板的另一项重大突破在于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企业上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初显。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本身就是改革试验田,机制运行顺畅,复制推广只是时间问题。

  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无论金融行业还是科技创新行业,都是为了创造价值,科创板代表“特区”和“试点”,本就是一种新思路。科创板“试验田”将推向全市场也绝不是简单复制,效果叠加,肯定将会有更为高瞻远瞩的创新思路。目前,创业板、新三板都迎来了改革预期,总体改革目标是明确的,层次是分明的,照顾了方方面面,有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就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同时,布娜新表示,新科技来了,不代表旧产业输了,而是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 相关新闻 ·

  券商的科创板百日答卷:红利与罚单齐飞

  越来越多科创板企业成功上市,为头部券商投行带来不菲的收入增量,助力券商交出三季报。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争夺科创板市场“蛋糕”的同时,却屡有头部券商在保荐业务上因内控薄弱、勤勉尽责不到位而收到监管罚单,今年以来就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3家大型机构领罚。头部券商频被点名,未来如何强化风控意识,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63家A股公司上市,券商共计实现承销与保荐收入38.05亿元,其中24.33亿元来自科创板项目,占比超六成。分析人士指出,科创板增量所带来的投行业务收入增长是券商业绩提升的重要原因。同时,科创板项目和收入增量也呈现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共披露170个科创板项目,有62家企业科创板注册生效,对应由26家券商参与承销保荐。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3家“中字头”公司手握最多的科创板项目,服务家数分别为20家、17家、17家。

  头部券商投行在科创板保荐项目上占据明显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头部券商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毫无瑕疵。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年内中信建投保荐的拟科创板企业中,就有1家注册被否,1家终止注册,1家终止审核。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也均有项目终止或中止审核。另外,今年以来,陆续有头部券商因科创板保荐业务勤勉尽责缺失问题受到监管处罚,中介机构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

  据证监会10月31日披露的公告,中信建投在保荐恒安嘉新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保荐义务,证监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而在8月30日晚间,证监会便已公布了《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这是科创板自开板以来,注册制下首个注册被否案例。

  证监会在对中信建投下发的警示函中指出,上述违规事项的发生,反映中信建投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现责令其对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关于公司整改情况,未来会如何加强勤勉尽责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信建投并向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信建投之前,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也曾因保荐科创板项目违规问题于年内收到了监管警示。

  沪上一位中型券商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是新生事物,各券商都想获得先行竞争优势,目前来看也确实增厚了券商业绩,但这不能以降低上市公司质量为代价,同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对于中介机构而言,应首先注重社会责任,其次才是业绩。

  上述人士还表示,三大券商陆续因科创板保荐业务违规受罚,体现了科创板的严格要求,也会对其他中介机构发出很强的警示作用。当下部分券商对科创板制度体系应有的认识缺失,专业能力不足,仍停留在A股审核制下的经营方式,对于规则理解和把握不精准。中介机构还需要强化风控意识,对投行业务团队、质控、整个流程专业化升级,以达到科创板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