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承压 百济神州再引“外援”
医药零售企业抢滩处方外流
南京中脉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顺义区税务局积极做好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上线工作
朝阳区税务局巧做加法 上线不动产登记税费业务委托代征试点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承压 百济神州再引“外援”

 

  近日,百济神州宣布与美国安进公司(以下简称“安进”)达成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并取得安进旗下3款产品商业化运营权。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直亏损的百济神州来说,获得安进旗下产品中国市场运营权,可以通过销售产品获得一定收益从而缓解业绩带来的压力。不过,一家药企尤其是创新药企业想要得到长久发展,不能仅依靠为其他公司产品“做销售”,而是需要拥有较强优势的自主研发产品,提升公司竞争力和业绩。

  联姻安进

  一桩史上最大的中外医药股权收购案,让百济神州这家明星创新药企业再次回到公众视线。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安进以约27亿美元(约合214亿港元)现金收购百济神州20.5%股权,并在百济神州董事会获得一个席位。与此同时,百济神州将获得安进旗下安加维(XGEVA)地舒单抗注射液、KYPROLIS注射用卡非佐米以及BLINCYTO注射用倍林妥莫双抗五年或七年的商业化经营权。

  除了对上述安进旗下3款产品在中国的商业化经营,百济神州还将对实体瘤以及血液瘤与安进共同开发20多种在研管线药物,双方共同承担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发费用。在这期间,百济神州将与安进平分利润或亏损。商业化期满后,百济神州有权获得未保留产品额外五年在中国销售的特许使用费,同时百济神州有权保留大约每三款获批管线药物中的一款,总计至多6款(不包括AMG 510)以在中国进行商业化,双方将共同承担盈亏。

  在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恒看来,此次合作能够加速推动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2018年8月,得益于港股新政策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明星抗癌药企百济神州登陆港交所,募资超9亿美元,实现了“美股+港股”两地上市。自2010年成立以来,百济神州累计募资达20亿美元。

  作为创新研发公司,百济神州近年来一直热衷于跟外资企业合作。2017年,百济神州与全球生物制药巨头新基医药达成战略合作,百济神州全面接手新基在中国的运营团队,并获得新基在中国的抗肿瘤产品的独家授权,包括Abraxane(注射用白蛋白紫杉醇)、Abraxane (来那度胺)和Vidaza(注射用阿扎胞苷)。

  缓解业绩压力

  对于安进来说,此次合作有助于旗下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百济神州则可以通过此次合作补充产品线的同时获得收入缓解压机压力。

  根据安进在财报中披露的产品销售情况,截至2019年9月30日,安进旗下用于治疗不可手术切除或者手术切除可能导致严重功能障碍的骨巨细胞瘤的安加维在美国地区销售额为10.91亿美元,同比增长10%;在其他地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6%至3.55亿美元。2019年5月,安加维进入中国市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安进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团队力量小,商业化存在感较低,借助百济神州可以为安进开拓中国市场。安进在官网声明中也提到,“此次合作对加速安进肿瘤业务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拓展有着重要意义”。

  由于研发投入不断,百济神州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约2.54亿美元。同时,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继续增长,从上年的2.74亿美元同比增长48.61%至4.07亿美元。

  南京乐药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郭新峰表示,“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让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与安进达成合作,一方面可以获得安进产品运营权补足旗下运营产品种类获得收益,缓冲研发带来的亏损;另一方面可以与安进共同研发相关产品,减少新药研发带来的风险。”

  亟待自我造血

  通过不断与外资企业合作,百济神州实现了旗下产品线的扩容。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产品尚未有一款实现上市,现阶段的百济神州更像是一家“销售公司”,如何实现通过自有产品获得收益,提升公司业绩,是摆在百济神州面前的一道考题。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百济神州的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新基授权的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瑞复美(来那度胺)以及维达莎注射用阿扎胞苷。此次与安进合作,前期更多的合作依然是百济神州为安进旗下产品在中国市场进行商业化运营,这样很难获得较多的利润,想要获得长期发展,还需要在自身研发上投入更多精力,拥有自主研发的拥有竞争力的产品。

  事实上,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合作早有先例。2012年,辉瑞与海正药业成立合资公司,面向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生产和推广品牌仿制药。合作前期,合资公司销售辉瑞旗下“特治星”业绩大增。但好景不长,随着双方分手,海正药业业绩也受到影响大幅下滑。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海正药业获得的主要是辉瑞专利已经过期或快过期的产品,百济神州获得的是安进上市不久且多处于临床阶段的产品。“百济神州参与产品的研发,安进获得百济神州的股份。百济神州与安进的合作更加深入。不过对于百济神州而言,公司主要还是通过收取特权使用费以及帮助产品商业化获得收入,百济神州仍需加速推动自有产品的上市。”

  在双方合作方面,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全球研究、临床运营和生物统计暨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表示,安进的产品管线很多是靶点药物以及双抗,百济神州以肿瘤免疫的药物为多,此次合作二者互补。在公司自主研发产品方面,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给出一个时间,公司自主研发的PD-1药物有望今年底前获批。

  赵衡认为,目前国内PD-1药物研发公司较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百济神州产品是否具有市场竞争优势还要看上市后的情况。另外,根据医药领域的趋势,PD-1产品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产品价格也会随着医保政策下降。

  在吴晓滨看来,产品能否取得成功的最大因素取决于该产品和其他产品的差异化。百济神州PD-1产品申请的第一款适应症为经典霍奇金淋巴瘤,治愈率超60%。相信该产品在市场上会有出色的表现。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图片来源:百济神州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