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金丹科技再战IPO
2019级新股三季报成绩单:逾两成业绩变脸
3上一篇 2019年11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级新股三季报成绩单:逾两成业绩变脸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正式收官,2019级新股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的排名情况揭晓。据Wind统计,剔除科创板股票外,2019年1月1日-11月5日共有104只新股上市。经记者统计,104股中,有25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同比下降,占比逾两成。其中元利科技(603217)以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39.42%的降幅成为2019级新股的“最差生”。与此同时,截至11月5日收盘,元利科技股价较发行价已跌逾10%,成为2019级新股中的“最熊股”。

  25股首份三季报净利下滑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上市的104家上市公司中,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均保持盈利。不过,上市首年的三季报,各个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增幅存在差距,还有为数不少的企业出现下滑的情形。

  经Wind数据统计计算,今年已经上市的104家企业中,有25家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形,占目前2019级新股的24.04%。也就是说,逾两成新股首份三季报业绩“变脸”。

  具体来看,元利科技、宏和科技、每日互动3家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的归属净利润降幅在30%以上,三美股份、泉峰汽车、震安科技三股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降幅在20%-30%,仙乐健康、因赛集团、亚世光电等9股今年前三季度的归属净利润降幅在10%-20%,剩余的10家企业降幅则在10%以下。

  经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下降的25只新股中,化工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多,共有6家,占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下降企业数量的比例为24%。松炀资源、金时科技、大胜达均为轻工制造行业的企业。其中松炀资源主要从事环保再生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金时科技主营业务为烟标等包装印刷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卷烟生产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烟标产品;大胜达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印刷和销售瓦楞纸箱、纸板。此外,鸿合科技、亚世光电两家公司均为电子行业从事显示器件的公司。

  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上市首年出现净利润下滑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与经济周期、行业周期或季节性波动有关;也有的与企业本身体量较小、收入确认无明显的季节性规律有关;还可能与企业的“带病上市”有关。

  元利科技业绩“掉队”

  上述归属净利下滑的25股中,元利科技以39.42%的降幅成为2019级新股中的“最差生”。

  元利科技于今年6月20日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业务,公司现有三大系列产品,围绕己二酸及其副产品混合二元酸开发了二元酸二甲酯系列产品、脂肪醇系列产品;围绕癸二酸副产品仲辛醇开发了邻苯二甲酸二仲辛酯等增塑剂系列产品。元利科技的增塑剂系列产品主要应用在电线电缆、革制品、PVC 输送带、表面活性剂、光学眼镜树脂等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元利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出现双降的情形。数据显示,元利科技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8.96亿元,同比下降14.4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22亿元,同比下降39.42%,报告期内元利科技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1.1亿元,同比下降47.2%。

  实际上,元利科技上市的首份中报就出现“变脸”情形。据元利科技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6.14亿元,同比下降9.7%,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8795.11万元,同比下降30.12%。

  彼时元利科技称,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受整体宏观经济状况以及市场供求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合理回落,利润出现下滑;另外随着募投项目建设,主要产品产能增加,为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采取主动让利以引领消费需求的销售策略,故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针对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2019年全年经营情况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元利科技证券部进行采访,对方以目前相关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6股股价较上市首日下跌

  在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下降的25股中,有6股的股价表现不理想。

  据Wind数据显示,自上市首日截至11月5日收盘,元利科技、鸿合科技、仙乐健康、三美股份、苏州龙杰、锦浪科技6股股价均出现下跌。

  除了苏州龙杰、锦浪科技2股的跌幅在10%以下,其余4股的股价跌幅均在20%以上。具体来看,三美股份自4月2日上市截至11月5日的区间跌幅约24.25%。仙乐健康主营业务为营养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该公司于今年9月25日上市,截至11月5日收盘,仙乐健康股价的区间跌幅约24.97%。此外,2019年5月23日上市的鸿合科技,上市以来截至11月5日的股价区间跌幅约27.19%。

  相比之下,元利科技最惨。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6月20日-11月5日,元利科技的区间跌幅约39.52%,为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下降的25只新股中的“最熊股”。

  另一个维度看,截至11月5日收盘,元利科技的收盘价相对发行价跌幅为12.92%,也是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下降的25只股中,唯一一只较发行价下跌的公司。而卓胜微则是今年新股中的“最牛股”,截至11月5日,该股较发行价的涨幅已经翻了10倍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元利科技、鸿合科技在上市后仅收获一个涨停板,是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下滑的新股中,“一”字板数量最少的公司,而仙乐健康上市后只有两个涨停板。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