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拆墙”“拉手”中国更高水平开放步履不停
北京团·四叶草·十二小时
花钱之道
进博会北京团签约63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团·四叶草·十二小时

 

  进博会就像是一场丰盛的自助餐,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那道菜。从商品到服务,从文化到理念,每个人都在进博会的四叶草中行色匆匆。

  11月6日,是第二届进博会的第二天,也是活动、签约、观展最为集中的一天。进馆人数、签约金额的数据不断翻新,以小时、分钟为单位,瞬息万变。

  9时,徐丽娜正在最后准备一会儿签约仪式上自己的发言稿。她的职务是物美集团副总裁,今天物美准备签下2000万美元的牛奶订单,这些牛奶分别来自新西兰和波兰。其中来自新西兰的纽仕兰牛奶过去一年仅仅在物美系统内就卖出了216万升,可以装满100个标准集装箱,可见消费者对进口牛奶的喜爱程度。

  10时,几位身穿大褂、头戴瓜皮帽的“铜人”登上舞台,在北京宣传片的映衬下表演“震感舞”,揭开了北京主题活动的序幕。与活动开场表演的轻松气氛不同,北京团的工作人员已经为这场“秀”准备了将近一年。“第二届进博会的准备工作实际上从首届进博会结束那天就开始了。”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说。

  半个小时后,北京团交上了一份价值63亿元人民币的进口成交答卷,作为自己在本届进博会上的“开场秀”。 北京企业在电子设备、药品采购、保险及环保服务等多个领域的10个采购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其中包括京东集团与惠普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国美零售与三星中国签订的家电产品采购协议等。

  11时,结束了集中签约的国美零售副总裁程琳和郑文鹤在聊天,如果不是因为道别时的鞠躬礼,光听郑文鹤说话,绝对看不出他是韩国人,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消费电子彩电营业部长。此次国美与三星签订的一年期50亿元采购订单中,包含了大尺寸电视、多开门冰箱、大容量洗衣机等商品,这里当然有郑文鹤的一份功劳。

  签约对程琳而言,只是进博会日程的一小部分,这天下午程琳和他的团队的任务,是在偌大的场馆中寻找国美,其实也是其面对的消费者心仪的进口商品。“一些新奇特、高端的小家电和嵌入式家电是我们筛选的目标。”说罢,程琳把自己投入了进口商品的“海洋”。

  这一天,每个人似乎都在赶场。

  14时,菜百公司总经理王春利还没顾上吃午饭。这个40年前的菜百售货员如今已是菜百公司的掌门人,在场馆中举行的签约仪式上,王春利花了1亿美元,只是她和徐丽娜、程琳不一样,购买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

  半小时后,菜百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在合作意向书签署后的一年内,渣打银行为菜百公司提供黄金等贵金属租赁和套期保值相关金融产品服务,总量预计达2吨黄金约1亿美元。“套期保值”即为贵金属交易购买的对冲金融服务,以降低贵金属价格波动产生的风险。

  15时,王春利终于吃上午饭的时候,李猛在琢磨着明年将和哪些欧洲酒庄合作。他是B2B跨境进口网站挖酒网的CEO,在北京市和东城区商务局的帮助和见证下,他刚刚与来自西班牙歌萄源集团、西班牙毕克拉酒庄、西班牙爱百德集团、保加利亚VP BRANDS集团、法国DTF精品酒业、澳大利亚太平洋酒业的酒庄代表签署了价值5000万元的采购协议。“中国人年均消费红酒的水平目前还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1/3,未来必将还有更多不同风格、产地、档次的红酒进入中国市场。”

  21时,“四叶草”送走了最后一批客人,疲惫的人们清点着手机里一天行走的步数,也清点着一天的收获。外滩华灯初上,安静地等待着下一个黎明。

  北京团的12小时结束了,回顾这一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11月4日的进博会欢迎晚宴上所说: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