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第二股”花落谁家
“双11”买酒防坑指南
三季报收官 酒企步入第二轮调整期
天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季报收官 酒企步入第二轮调整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随着10月的结束,各酒业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发布完毕。从此次年内最后一份成绩单上不难发现,白酒行业增速放缓的同时,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啤酒领域面对产量“天花板”,各上市企业均调整产品结构,发力中高端产品,以谋破局;葡萄酒则呈现营收、净利双下降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各领域在业绩上呈现的趋势不尽相同,但“调整”依旧是行业主旋律。

  纵观三季度业绩不难发现,白酒行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即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快速发展,部分区域性白酒营收、净利双双下降。其中,茅台、五粮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09.35亿元、371.02亿元,同比增长约15.53%、26.84%;归母净利润约为304.55亿元、125.44亿元,同比增长约23.13%、32.11%。

  茅台作为行业标杆性企业,长期以来在业绩均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而同为头部企业的五粮液不仅业绩亮眼,同样在资本市场端也备受青睐。白酒资深营销专家晋育锋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粮液在产品矩阵优化、渠道扁平化、数字化三方面利好将推动消费市场以及资本市场超越预期。

  然而,纵观白酒股整体表现不错,但是三季度收入、利润双双下滑的口子窖和衡水老白干日子却不好过。其中,对比今年上半年情况计算得出,衡水老白干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63亿元,与去年同期9.72亿元相比降幅约为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77亿元,相较于2018年三季度0.98亿元,降幅约为21%左右。业内人士认为,纵观今年各大酒企前三季度的报表不难发现,集中化趋势愈发明显。头部企业一路走高,但是对于区域名酒来说,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

  除白酒外,结合三季度报显示,啤酒产量实现微增,进一步印证了“天花板”效应逐渐凸显。根据相关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啤酒产量3119万千升,增长0.68%,销售收入1301亿元,增长6.2%,利润139亿元,增长13.88%。其中,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实现销量分别约为719.5万千升、354.71万千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随着中国啤酒行业进入红利期之后,整个行业也出现了存量“天花板”,因此在增量方面只能从高端产品方面寻求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白酒与啤酒领域整体呈现向好发展,但是葡萄酒行业依旧承压。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作为行业的“晴雨表”,三季度业绩也出现严重的下滑现象。前三季度,张裕实现总营业收入35.26亿元,同比下降8.66%;净利润7.29亿元,同比下降5.3%。尽管葡萄酒行业仍处于调整期,但有业内专家指出,尽管多个国产葡萄酒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随着国产葡萄酒在质量方面的稳定提升,也形成了一定的口碑效应,比如宁夏、烟台等产区的高端产品,已受到消费者和经销商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国产葡萄酒未来可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