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新品牌 中国旅游集团迎整合大考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2020年春节档电影“争夺战”打响
世界最大邮轮“驶入”中国深度游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金枪鱼是这个世界上游速最快的鱼类之一,其中部分蓝鳍金枪鱼的游速将近80公里/时,如果蓝鳍金枪鱼在城市公路上出没,那一不留神就要超速了。现在它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世界各地游向中国。

  中国消费者对金枪鱼的热情有多高,从本届进博会中便可以管窥:在麦德龙中国的展位上,一条35公斤重的黄鳍金枪鱼在60分钟内被500位消费者分食一空,这样的场景其实每天都在中国各个城市的日本料理店和市民餐桌上不停上演着。

  根据日本2012年财务省的统计,当年72%的蓝鳍金枪鱼在日本被消费,而今天,这个比例正因中国进口量的迅速扩大而逐渐减少。与黄鳍金枪鱼相比,蓝鳍金枪鱼价格通常要贵上一倍,是更稀有、口感更肥厚的金枪鱼品种。据参加本届进博会的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集团华东销售总监周继伟介绍,中国市场上的蓝鳍金枪鱼来自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家,而联成渔业自捕捞的黄鳍金枪鱼的原产地则位于关岛附近的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中太平洋地区。

  从中太平洋到上海,直线距离超过6000公里,一条金枪鱼漂洋过海,乘渔船换飞机,一路颠簸来到中国并不容易。要知道金枪鱼是“会被淹死的鱼”,因为特殊的呼吸系统,一旦停止游泳就会窒息而死,影响口感。但是由于动辄数米的体型,很难有足够大的水池供它们在运输途中保持活体状态,导致全球食金枪鱼的鼻祖日本虽然在绳文时代就发现了这一物种,但直至上世纪60年代发明制冰技术前,无法保鲜的金枪鱼都一直被视为低档的食材。

  但现在,金枪鱼的中国之旅真让人联想起张雨生的那句歌词:“一天到晚游泳的鱼啊,鱼不停游,一天到晚想你的人啊,爱不停休。”因为中国消费者对金枪鱼不停休的爱和想念,金枪鱼从出水到被端上上海消费者的餐桌,大约只需要3-4天的时间。

  北京商报记者在进博会上遇到的负责麦德龙金枪鱼现场切割的采购部采购助理姚迪透露,从2019年5月至今的半年时间里,麦德龙的金枪鱼营业额已经是2018年全年的两倍之多。周继伟同样印证了这一趋势:“2019年前10个月的销量已经在去年全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另外,和他们合作的除了超级物种、盒马鲜生、麦德龙超市,希尔顿、香格里拉等五星酒店外,越来越多的C端消费者也表现出对金枪鱼更多的兴致。

  金枪鱼的故事只是中国消费者对海外优质商品需求的一个缩影,苏宁大数据显示,进口英国面包蟹今年销售同比暴增了403%,其中从今年“双11”活动开启至今更是增长532%,足见国内消费者对这种“全世界含蟹膏最多的蟹种”的喜爱和消费能力。

  金枪鱼等进口食材在中国大受欢迎,其背后不仅仅是外贸层面的意义,更有文化交流层面的含义。在日本饮食文化中,对各种鱼的切割方式都有明确、传承多年的“规矩”,从哪里下第一刀、如何去骨等都有讲究,甚至还有人在网上出售真实金枪鱼大小的分割练习模型,售价约1800元人民币。对金枪鱼的偏好也有“关东好蓝鳍,关西好黄鳍”等俗谚。

  所以,希望和金枪鱼一起游进中国的不仅仅是对商品的消费,还有与消费相关的文化。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