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摇号帮改装 买货车躲限行靠谱吗
新秦上市 比亚迪双线征战市场
中国工况导入倒计时
北京现代押注年轻化战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况导入倒计时

刘葳漪
 

  半个月前,《2019年第13号国家标准公告》正式发布,独属于中国自主的汽车行驶工况体系,即全国标准行驶循环工况(CATC)迈向独立、自主的新阶段。工况测试,既是基础标准,也是体现国家汽车产业的软实力。

  汽车工况是汽车行业重要的共性基础,也是车辆、能耗、测试方法和限值方法的基础。经常听到消费者实际用车的油耗和买车时标注油耗有较大出入,原因就是一直以来我国采用的是NEDC(欧3/4排放标准的一型试验)工况。

  NEDC工况测试法基于匀速状态下的油耗和排放进行测试。但实际上,很少会有驾车的司机会长时间采用匀速驾驶,即便在路况较好的高速公路上,这就导致NEDC测试结果与实际使用结果有出入。中国幅员辽阔,地区道路条件差异较大,NEDC标准不可能参照这些实际情况。此外,NEDC工况测试要求忽视气压、温度、驾驶习惯等外部条件,但这些都是影响油耗的外界因素。

  言简意赅地说,NEDC工况在我国应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NEDC工况与我国机动车行驶特征差异很大,这种差异尤其表现在以NEDC为基础标定的排放性能、燃油消耗和优化标定值上;直接影响我国节能减排政策实施效果;现有NEDC工况法低估了新能源汽车的节能效果,不适用于评价制动能量回收、怠速启停等新技术。

  据悉,中国工况的总体框架一直在不断完善和测试。2019年4月-2020年4月,中国工况工作组继续在天津、北京、南京、合肥、武汉、南昌、福州、厦门开展为期一年的数据采集工作,共计100辆车。

  日前,在2019年“中国工况”开发应用技术研究会议上,针对CATC导入规划给出了具体时间节点:2025年前,轻型汽车中的汽柴油车、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汽车采用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循环测试标准(WLTC)工况,而重型商用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将率先采用中国工况(CATC)。2025年后,所有车型都将采用CATC工况标准。

  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从业者,深信适合我们的才是好的。但是,理性也告诉我们,法规需要给诸多车企一个过渡周期,对于一个新工况来说需要充足时间去运用、磨合,毕竟,无论软件还是到硬件,产品还是市场,人员和设备都需要进行完备的调试,这也是对广大消费者负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