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业终将破面退市
国盛智科转战科创板背后:新增募资补流
破面股的值博率太低
底播虾夷扇贝大面积死亡 獐子岛“闪收”关注函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底播虾夷扇贝大面积死亡 獐子岛“闪收”关注函

 

  北京商报讯(记者 高萍)獐子岛(002069)又现大面积底播虾夷扇贝死亡情况。獐子岛1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随后,深交所就该事项闪电向獐子岛下发了关注函。

  据了解,獐子岛于2019年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本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

  抽测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獐子岛称,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虾夷扇贝在近期出现大规模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根据目前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关于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及核销,獐子岛表示,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针对上述情况,獐子岛称,公司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扇贝样品,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底播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11月11日晚间,深交所就獐子岛上述事项闪电下发了关注函。据了解,在前期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獐子岛曾提及,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投苗于2019年进入收获期,本年度计划收获采捕约20万亩。公告称,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共采捕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14.7万亩,平均亩产25.61公斤。根据公司采捕计划,截至目前仅剩5.3万亩未予采捕。

  在11月11日晚间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结合四季度采捕计划,说明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獐子岛表示,10月末底播虾夷扇贝并未出现异常情况。为此,在当日晚间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规模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另外,根据獐子岛《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管理规定》,公司于每年4-5月、9-10月分别进行春季、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但獐子岛2019年秋测于11月才开始进行。因而,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于11月才进行抽测的原因以及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部规定。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獐子岛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