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社融增量回落 融资结构改善
银保监会二次摸底人身险公司
监管加码 助贷变成烫手山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保监会二次摸底人身险公司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继今年2月摸底人身险公司注册地及经营地情况后,近期银保监会再次在业内展开调研。11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18家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人身险公司住所和经营场所情况的调研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业内人士分析,二次摸底险企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意在进一步核实情况,有利于加强银保监会的后续监管,有利于险企注册地或实际经营地监管机构进行有效监管。

  今年2月,银保监会便曾下发通知,要求行业内各人身险公司将注册地、实际经营地的情况报送至银保监会。相比此前针对整个人身险行业的调研,此次《通知》的下发对象缩减为18家人身险公司,其中包括光大永明人寿、中荷人寿、华夏人寿、恒大人寿、和泰人寿等。

  《通知》显示,此次调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经批复的变更和未经批复的实际变更情况;住所和营业场所变更的原因和经过;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营业执照、公司开业批复文件、公司营业场所变更的批复文件;住所和营业场所不一致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关于住所和营业场所的监管建议等。

  事实上,保险公司变更住所和营业场所情况并不罕见,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解释称,该情况通常是由于公司经营地域重心转移、地方优惠政策吸引、主要股东等变更所引起的。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险企分支机构因违规变更经营场所受到处罚。例如今年6月,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因未经批准变更公司营业场所,该分公司被监管责令改正并罚款2万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被给予警告、罚款1万元。

  对于为何会出现该问题,人保健康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上海分公司此次职场变更,系在其原经营地址不变的情况下进行扩租。由于分公司经办人员合规意识淡薄,未能按监管要求及时进行信息备案及证照变更等工作。目前该分公司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取得了上海银保监局批复,相关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及营业执照信息也已全部完成变更。

  “通常,保险公司及分支机构变更营业场所均需要监管部门严格审批。”某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介绍道,例如大连银保监局进行此类审批需要提交申请变更营业场所的请示、申请人签订的购买或租赁新营业场所的协议、消防验收合格证明、新营业场所符合办公条件的情况报告(包括办公设备、系统及信息化建设等情况)等8种材料。同时,在申请材料受理后的20个工作日内,监管将作出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

  此外,也有保险公司高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行业内存在注册地及经营地不一致的情况,如位于较偏远地区的公司,由于当地人才缺乏,该公司投资、精算以及信息技术人员有可能都会集中在一线城市,甚至一些保险公司多数人员均不在注册地。

  王向楠表示,如果险企注册地和经营场所不一致,该情况或不利于金融支持较为落后地方的经济发展,也可能对公司在适用法律和监管政策方面带来麻烦。此外,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避免个别城市保险资源过多,管理部门并不鼓励凝聚地方金融资源的保险机构向中心城市聚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