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将建一批“通明湖”
研读进与出 拥抱新机遇
“光”导世界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推进剂”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雨水排除规划印发 海绵体蓄水吸水
亦庄新城将建一批“通明湖”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亦庄新城雨水排除规划》日前正式印发,亦庄新城将从全流域出发,通过“蓄、滞、渗、净、用、排”等多种海绵城市建设措施,提升城市雨水排除能力。

  城市雨水排除系统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近年来,暴雨积水灾害频发,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城市内涝等问题的格外关注。今年,经开区相关部门开展了《亦庄新城雨水排除规划》专项研究,旨在通过加强城市雨水排除设施建设,增强亦庄新城道路的排水能力,提高雨水管渠与泵站的设计,化解当前城市雨水排除设计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保障区域安全。

  据悉,由于亦庄新城属于北京市的低洼地区,部分地段雨水管道体系标准偏低,局部雨水排除系统未实现规划下游出路,雨水系统尚未完善,造成部分地段每逢雨季都会出现程度不等的积水现象。为此,经开区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海绵城市理念,严格执行源头雨水控制与利用措施,从全流域出发,用现行规划标准评估新城雨水排除系统,综合考虑源头、过程、末端等系统措施,结合重点建设项目,重点研究积水内涝严重地区,规划相应雨水排除设施,通过“蓄、滞、渗、净、用、排”等多种海绵城市建设措施,给城市发展带来长远的生态环境效益。

  针对现有问题,经开区相关部门还从排水安全和完善系统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集中建设区地势低洼、排水困难等现状情况,划定排水方式分区。规划方案主要从雨水干线管渠规划、雨水泵站规划、蓄涝区规划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以解决区域的排水问题。

  依据相关规划,亦庄新城的雨水排除出路主要为凉水河、新凤河、通惠排干渠、大羊坊沟、凤河、凤港减河、凉凤灌渠、安南支沟、旱河、官沟等10条河道,同时,路东区、核心区、河西区、路南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台湖高端总部基地、物流基地、马驹桥镇区、金桥科技产业基地等区域,建设市政道路雨水干线。

  为缓解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而不断增加的河湖防洪压力,规划还制定了沿河道水系建设的蓄洪区。作为路东区雨水排除出路的通惠排干渠和路东蓄涝区(通明湖),利用低洼地建设蓄涝区,建设人工湖类大型海绵体,并结合周边地理环境打造生态景点,吸引到大批候鸟前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修复典型案例,该工程在海绵城市的建设模式下,不仅有效控制雨水径流量、削减面源污染和洪峰、补充地下水,节省大量市政雨水处理系统的费用,而且蓄积起来的雨水还可以用于绿化浇灌、景观补水,满足了居民休憩、景观等传统功能,同时又是生态雨洪利用工程,为城市安全提供了保障。

  大湖小湖落银盘,鸟语花香齐悦目。未来,站前区蓄涝区、X35调蓄区、X97蓄涝区、红凤灌渠蓄涝区、凤港减河蓄涝区等都将以通明湖为标杆,打造生态、景观、休闲、防洪排涝四位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绿地系统,让生活在亦庄新城的人们得以享受到便利的城市设施的同时,也让诗意与远方的梦想逐渐照进现实,亦庄“宜居宜业”的名片越发深入人心。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