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讯】
经开区企业迎资本市场新利好
商务部拟建外商投资诚信档案系统
第五期“领智·亦庄”研修班开班
平谷聚焦“乡创”发力特色文创民宿
创新永远在路上
经开区税务局助力企业迎战“双11”
信访举报渠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融资开闸 创业板“松绑”
经开区企业迎资本市场新利好

 

  “放宽了融资条件,有助于募集资金进一步提高现有生产品种的生产能力和公司研发环境。”11月8日下午,证监会就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办法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首家在经开区成长起来成功登陆创业板的企业——舒泰神(北京)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文忍不住称赞。

  《征求意见》主要内容为,取消创业板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优化非公开发行的公开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调整定价锁定机制,由36个月和12个月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不受减持规则限制;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条条利好消息,无疑给经开区带来推进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政策解读

  创业板融资难或将缓解

  《征求意见》发布后,不少人将其与创业板注册制联系起来,荣正资本创始合伙人郑培敏说,该意见的主要指向仍围绕在创业板再融资层面,对于已在创业板上市企业而言,放宽了融资的条件。

  《征求意见》中提到,“取消创业板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此前,根据创业板规则,企业登陆创业板后,如需融资,需要满足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放开这一规则,相当于给上市企业注入活水。新的资本进入,对于上市企业扩大规模、增效提质有着深远影响。

  一直以来,主板的再融资比较规范,但创业板的再融资还没有成为重要的上市公司融资途径,“在这方面进行制度完善,使得创业板公司通过再融资来获得资金、促进公司发展,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松绑,定增底价和锁定期要求大幅降低。金融市场会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资金,A股的股票市值上涨和银行的货币信用创造再次连通了。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落实管理层创业板改革的要求,创业板融资条件大大放宽,满足融资条件的企业将大量增加,将会为更多新经济模式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支持了创新创业创造和就业,但对投资者创业板投资要求专业性更加高了。

  落地分析

  主导产业均可获创业板扶持

  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Second-board Market),是与主板市场(Main-Board Market)不同的一类证券市场,其主要针对解决创业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及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而设立。创业板与主板市场相比,上市要求往往更加宽松,主要体现在成立时间、资本规模、中长期业绩等的要求上。由于目前新兴的二板市场上市企业大多趋向于创业型企业,所以又称为创业板。

  据统计,创业板开板十年来,越来越多创新企业登陆创业板,如今已有770多家创业板企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等领域企业比较集中,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创造出了丰硕成果,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产业高地,近年来经开区吸引了包括奔驰、GE、拜耳、ABB、京东等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12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近千亿美元,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与创业板扶持的产业方向吻合。

  实际上,经开区有舒泰神、康龙化成、中石伟业、耐威时代等9家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得以长足发展。“信维通信作为创业板上市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也惠及了位于经开区的子公司信维创科,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力量。”信维通信董事长、信维创科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浩说,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放宽了对企业盈利的限制,使用市值、营收、研发等维度来考量,有助于有潜力的成长型企业脱颖而出。

  彭浩表示,随着创业板的各项机制逐渐完善,信维创科也会紧跟创业板理念,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在持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借助资本的力量,让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借势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企业上市

  早在一年前,经开区管委会就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开区与两家交易所在信息交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上市公司监管协作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长期合作。

  在固定收益产品发展、投融资服务平台利用、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与宣传和人才培养交流方面展开合作,支持区内科技型企业利用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常态化路演,在经开区、资本市场、创投机构及第三方专业服务中介之间实现信息互享,共同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早期投融资对接服务。同时,依托投融资服务平台的跨境升级,促进经开区企业与全球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国家对接合作。

  据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经开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增长。与两家交易所签约以来,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推科技创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是经开区打造“亲商、暖商、稳商”营商环境的又一实践。

  “《征求意见》为区内创业板企业带来放宽融资条件利好消息,有望促进企业扩大规模、增效提质,也将以创业板注册制、放宽融资条件为契机,培育更多企业登陆创业板,拓宽融资渠道。”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将加大资金支持、加强与两大交易所对接、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定期开展上市辅导、利用投融资服务平台开展路演等方式,加快拟上市企业的培育与引导,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助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