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城的温暖守护
经开区道路停车下月起实施电子收费
北京亦庄大型商场及地铁站停车攻略
亦创国际会展中心11月展会活动一览
人大附中经开校区新建项目地下结构全面开工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之城的温暖守护

 

  最近的几场大风吹黄了树叶,吹蓝了天空,也吹来了凉意,但经开区这座“双宜”新城的温度却一如往常那样温暖。因为这里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照亮”和“温暖”着别人;总有这样一个角落,你来与不来,它始终都在那里,一杯热水、一种关怀就能抚慰满身的疲惫。

  7:00 “城市画师”装点秋日

  早上7点刚过,刘香珠又准时出现在博大公园附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天气转凉后,她出门时多戴了顶帽子。从昨夜开始刮起的风还在继续,直吹得人睁不开眼,从车上下来时,她下意识地紧了紧领口,走到车后方用双手抬出一筐花,向博大公园南门走去。她,是新城园林的一名绿化工人,为区内沿街道路上的花箱补充花朵就是她每天的工作。

  清晨的路上行人不多,身着橘黄色工作马甲的刘香珠成为这条街上一抹暖色。她沿着行人步道缓慢行走,双眼盯着面前的木质花箱,一手将花筐搂在腰间,另一只手从里面拿出带土花苗开始娴熟地为这些花箱查漏补缺。在她走走停停的步伐中,沿路的花箱也再次繁茂起来。弯腰查看、取花栽种,还要用手接触带有粪土的花苗,这样的动作她每天都会重复无数次,但她却说自己一点都不觉得厌烦和辛劳。因为在她心里,花朵能给人们带去愉悦的心情,她希望这些时刻栽满花朵的花箱,可以为那些在路上奔波的人们送去一丝温暖。

  10:00 劳动者港湾便利户外工作者

  在外面忙活了大半天,环卫工人老刘将装垃圾的小车停靠在路边,走进中航国际北京工业园内的建设银行。原来,这家银行有个“劳动者港湾”,专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进了银行,老刘走到“劳动者港湾”,看饮水机上的指示灯显示还在加热,他便在桌前的一张椅子上坐下,随手拿起一份报纸翻阅起来。而这处“港湾”让他感到贴心的地方不止于此,旁边一米来高的柜子上还整齐摆放着图书、茶叶和杯托,柜子里则摆放着轮椅、拐杖、纸巾、急救箱、工具箱等多种常用工具,同时还备有多种机型的手机接口,满足充电需求,并可提供加热饭菜等多种免费服务。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劳动者港湾”还遍布在区内的其他建行网点中,为长期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城管、快递员、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老弱病残孕等不同群体提供多种便民惠民服务,为他们送去温暖。

  17:30 “守路人”周末上岗保安全

  “这位师傅等会儿,马上变红灯了,请您注意安全。”周末的傍晚时分,路上的车流、人流也会迎来小高峰,为保证重点路口的交通安全,交警和交通协管员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在科慧大道与荣华中路十字路口,一位交通协管员穿着厚厚的棉服、带着白手套正站在路边指挥着交通。

  眼看着天色越来越暗,为了让行人看到自己,他打开胸前的指示灯和指挥棒的灯,抬高了嗓门,密切关注着交通信号灯。劝阻逆行骑车行人,指挥转弯车辆避让行人,为有需要的人指路……交通指示灯不停变换着,这位交通协管员也一刻没有闲着。同样忙碌的还有挂在他脖子上的哨子,信号灯只要一转换,他便会吹响哨子,为来往的车辆、行人指引着回家的安全之路。

  21:00 “温暖守护人”与夜色相伴

  “您别着急,我这就带上工具过去看看。”窗外的夜色已深,上海沙龙小区永升物业的办公室里却依旧灯火通明。几分钟前,业主报修电话让工程维修部的张师傅立刻切换到工作状态。原来,试供暖已有几天,这位业主回到家却发现暖气片还是没有热乎气儿,心里有点着急。得知情况后,张师傅带上工具包迅速往业主家走去。

  到了业主家,张师傅开始为暖气片做检查,原来这位业主家的暖气因积气,导致不热。找到“病灶”,他将散热器上的放气阀打开为暖气“放气”,很快便解决了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打今年的供暖工作开始后,他和同事们已经处理了很多。

  业主家的问题解决了,但张师傅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还要再去检查下小区内的各类管道,以确保居民们的今冬供暖不出问题。拎起工具袋,他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