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消防宣传月”活动接地气
初冬饺子宴加深邻里情
“一户多人口”家庭下月起降电费
社区党员成就展参观中忆“初心”
荣华有奖征集秋冬美景照
博兴借美食大赛倡导健康饮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消防宣传月”活动接地气

 

  今年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11月9日是全国第29个“消防日”。为保障辖区安全稳定,日前,区内各社区陆续开展各类消防知识宣传、消防演习、消防志愿服务等活动,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群众抗御火灾的能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赢海庄园

  “大扫除”送走安全隐患

  11月6日,赢海庄园社区党支部、服务站联合社区物业组织开展大扫除活动,对社区内一组团的图书漂流箱进行了清理、清扫。活动中,社区党员、团员、志愿者40余人利用休息时间,拿起抹布、笤帚、夹子等清洁工具,对漂流书箱的内外进行清洁,拂去尘土,清扫落在书箱周围的落叶,用双手美化社区环境,降低了秋季落叶堆积易燃的消防隐患,在营造文明和谐志愿互助的社区氛围时,大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紧接着,11月7日上午,赢海庄园社区又开展微型消防站灭火演练。演练通过模拟在地下车库发生火情,社区微型消防站接到情况后,马上出动并速度扑灭火情的全过程,以此检验物业在处置初期火灾时的反应速度。除此外,社区服务站还组织居民在社区广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指导居民如何使用灭火器、防毒面具、逃生绳等逃生工具,让居民掌握如何在火灾初期采取自救措施。

  中芯花园

  动员会瞄准重点问题

  中芯花园社区通过组织社区安巡员、物业负责人,召开“消防宣传月”工作动员会的方式推进消防月相关活动工作开展。

  会上针对消防宣传月做了三方面部署:一是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做动员部署;二是结合近期的事故火情通报,针对电动车违规充电及群租房两个重点问题的排查工作进行讨论,并作出具体措施安排,后期将持续排查,保证不出现此类问题;三是分别与辖区内三家物业确定消防演习的细节,通过演习提升居民及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芯花园社区也荣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消防工作先进社区”荣誉称号。该社区居委会主任董爱华表示:“这个称号是对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一种认可和鼓励,未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发扬优点、改正缺点,持续做好社区消防安全工作。”

  据悉,在11月消防宣传月,中芯花园社区将持续进行演练、宣传等工作,以提升自身及居民的安全意识及技能,在社区营造浓厚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

  通泰文园

  消防演练提升技能

  11月7日,通泰文园社区服务站邀请博兴街道安全科开展“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模拟演练小区发生火情后处理过程提升社区微型消防站对初期火灾的处置能力。

  活动现场,社区微型消防站接到火情后,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由通泰文园和壹中心两个自然小区的微型消防站战斗员联合出动,对火情迅速进行扑灭,灭火过程动作连贯、一气呵成。演习结束后,战斗员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发生火灾时的一些逃生自救技巧、灭火器的种类,并对灭火器和消防水带使用方法进行演示,提高居民应急自救能力。

  活动结束后,由街道安全科负责人对本次消防宣传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再次提醒大家居安思危,时刻关注消防安全,保持防火意识,提升火灾预防以及应变能力,共同维护社区的平安稳定。

  亦城景园

  进消防中队零距离学技能

  为提升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在“119”消防日到来前夕,亦城景园社区组织40余名居民到经海路消防中队参观,邀请消防中队的讲解员为居民开展了一场现场版的安全大课堂。

  参观活动中,消防讲解员通过现场演示,对如何使用家用消防设施与家用应急设施、如何报火警、如何扑救初级火灾及紧急情况下绳扣的系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居民们参观了消防车辆并现场观看了消防员的演习。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很多居民表示,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火灾事故的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学到了实用的消防安全技能,提升了发生火灾时的自救能力。

  天华园一里

  运动会比拼消防技能

  看惯了体育运动会,消防运动会您见过吗?11月8日,一场以消防为主题的运动会就在荣华街道天华园一里社区拉开帷幕,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来自4个自然小区的微型消防站队员、社区居民齐聚新康家园小广场,一同学习消防知识。

  活动现场,来自新康家园、听涛雅苑、梅园小区、中央公馆4个小区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两两一组展开技能比拼。记者在现场看到,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首先以最快速度穿好消防服,然后拿起灭火器和消防水带障碍跑,最后一人来到水井边连接地下水井管道,一人持水枪瞄准目标物喷水,整个过程最快用时不到两分钟。运动会形式的消防技能比武也让不久前刚成为中央公馆小区微型消防站一员的“00后”马智龙直呼获益匪浅。

  在室外的消防技能比武激烈进行的时候,社区活动室内,幼儿园小朋友们也在进行一场消防拼图的益智较量。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用这种特别的方式了解消防知识。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经是该社区第二次举办消防运动会,活动旨在不断提升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消防技能,提高居民消防意识。相较于去年,今年的运动会除了消防大比武,还新增了儿童消防绘画展、居民书画展等内容,活动形式更加丰富。

  “这种形式挺好,寓教于乐,看着社区的这些消防员们技能都很熟练,我们心里觉得踏实,同时也提高了我们自身对消防工作的认识,都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维护自家和社区的安全。”居民侯玉如是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