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安 “打磨”出宽敞职业路
刘金生 小岗位干出节流大名堂
王欣 “80后”机器人“医生”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欣 “80后”机器人“医生”

  我认为‘平凡’是有力量的,它能够让我静下心来去做一件事,它能够让我在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近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济南落幕。北京奔驰“80后”技术维护员工王欣作为北京代表队的一员获得了职工组三等奖,王欣个人也获得了北京市高级技术能手称号。据悉,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出现在这个舞台上的选手都是各个省市的技术能手。

  坚持 学习中不断创新

  大学期间,王欣就在北京奔驰实习,实习车间内整齐划一的机械臂在王欣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他就坚定了毕业后到北京奔驰工作的目标。“2008年,我进入了北京奔驰设备维护部从事设备维修工作,负责ABB/KUKA机器人以及西门子PLC等技术的维护保养与编程调试工作。”王欣说。

  刚开始,自动化专业出身的王欣面对车间数百台设备多少还有些发虚。“书本上学到的那些东西和真正的应用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现在技术更新这么快,我所学的能用上的仅仅是基础知识,以及对于行业的认识,来到北京奔驰就是我重新学习的过程。”初出茅庐的王欣知道自己要想胜任这份工作,唯有不断学习。

  北京奔驰车身二工厂拥有超过800台机器人,其中有近450台ARO自动焊钳。如果采用传统手段对这些ARO自动焊钳进行隐患排查,一般需要25分钟。经过王欣的刻苦钻研,他自主设计了ARO自动焊钳专用故障检测仪,可以将每次隐患排查的时间减少20分钟,进而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据介绍,ARO自动焊钳专用故障检测仪硬件软件系统均为自主设计,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可以申请创新发明专利。

  信念 压力中坚守责任

  工厂快节奏的生活,也给了王欣不小的压力。“有一次在车门工位涂胶机故障排查过程中,我的老段长带着我们一起翻阅图纸分析问题,一直从上午忙碌到午饭过后。”看到身边的老师傅顾不上吃饭休息的紧张忙碌的身影,王欣慢慢认识到维修这个行业的责任,也体会到专业知识储备与故障判断思路的重要性,更看到了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

  2018年春节前夕,由于涉及工厂设备改造,加之订单增加,王欣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大了很多。“那段时间我每天的工作时长都在20个小时左右。”王欣说,“当时我的压力真的很大,压力不仅来自于工作量,更多的来自于我对工作的较真,我修一个东西就想做到最好。”

  “作为维修人员,不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应该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平时对已经发生过的故障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争取下次处理故障时更加准确。”王欣说。此外,他还利用平时工作的空余时间学习相关技术资料,虚心地向身边的老师傅请教问题,让自己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维修工。

  分享 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

  2013年,全新长轴距C级车在北京奔驰投产。为了确保品质与全球标准高度一致,北京奔驰派出核心骨干到德国学习新工艺与新技术。经过公司的层层选拔,王欣获得了到德国学习KUKA机器人与激光焊接技术的机会。学习期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此次培训学习任务,得到了相关的认证证书与德国同事的肯定。

  随后,王欣主动承担起本部门的机器人培训工作,创建KUKA机器人基础操作培训课程并担任讲师。并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王欣逐渐成长为北京奔驰KUKA机器人认证内训讲师。

  2017年他参加北京市总工机器人师资培训班,顺利通过考评,获得机器人培训师资质,并于2018年在北京市总工机器人培训基地完成授课。

  在设备维护中心开展的导师制活动中,王欣担任两届电器识图与PLC技术内容的讲师,用最通俗的语言讲述相关原理,内容上与现场应用紧密结合。让每位学员都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平时的工作中去。“我们所有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把最优的产品交到客户手中。”王欣说。

  王欣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汽车行业,奉献给了北京奔驰。生活中,王欣最喜欢的歌是朴树的《平凡之路》,歌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王欣说:“我认为‘平凡’是有力量的,它能够让我静下心来去做一件事,它能够让我在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