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3.0版来了
出版信息
国企改革拟研制三年行动方案
*ST沈机重整战投
· 今日周刊 ·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稻香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拟研制三年行动方案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由试点、单项改革为主转向行动、综合改革为主。进入实质落地期后,国企改革接下来怎么走?11月1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对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到,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这是个重要的判断。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发表、顶层设计出台到提出研制三年行动方案,国有企业改革呈现三个阶段,即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积累成势到纵深发展。包括未来三年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将是国企改革的‘行动纲领’,值得期待。”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三年行动方案具体怎么定?此次会议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优化政府职责、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公平竞争、有效防范风险、鼓励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强化人力资本、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

  李锦认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三年行动方案的方向即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在他看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将摆在重要地位。

  近年来,国企改革在混改领域不断推进。2019年1-9月,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近期中国华能与秦煤运销开展混改、中交一公局集团引入外部专业机构增资等频繁的混改项目消息也体现了改革进入加速落地期。11月8日,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细化了央企在混改中的具体操作规范。

  不过,李锦同时也提到了目前国企改革在实操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然是目标不具体、时间不明确、路线不清晰、具体指标无法量化无法考核的四大问题。比如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怎么量化,怎么考核,过去是50%,现在是70%,到底是刚刚开始,还是已经完成,说不清楚。比如列于第二项的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什么样的授权体制才算完成,也得有个目标,有个时间表”。

  而此次会议也强调,要在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这两句,显示出‘行动纲领’特征,体现鲜明的落实目的与意图。”李锦认为,“整个社会对三年行动方案寄予重望。按一般规律,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两会前,应该是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时期,最迟不会迟于明年上半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