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财务“大洗澡”?
525股预告全年业绩 逾五成报喜
追涨东方金钰需谨慎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獐子岛财务“大洗澡”?

 

  獐子岛(002069)继近期披露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的风险提示之后,11月14日晚间,正式对外披露了整体抽测结果,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针对此次抽测结果,深交所再度“闪电”向獐子岛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财务“大洗澡”的情形。

  獐子岛披露的抽测结果显示,本次抽测涉及在养的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35万亩,共计58.35万亩。公司按平均6000亩/点位并均匀分布,共抽测点位97个,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41个点位,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56个点位。根据各个小区抽测数据看,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五个区位(不包含11月正在采捕作业生产的1万亩区域)的平均亩产5.66公斤,其中最高区域亩产12.64公斤,最低区域亩产为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十个区位的平均亩产4.17公斤,其中最高区域亩产44.33公斤,最低区域亩产0.01公斤。

  对此,獐子岛在公告中称,目前在养的全部58.35万亩底播虾夷扇贝中,其中亩产过低,采捕变现价值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的海域面积39.07万亩,需核销成本1.96亿元;亩产较低,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区域的面积13.9万亩,预计计提跌价准备金额8205.89万元;目前抽测亩产正常以及正在采捕作业海域面积5.4万亩。

  獐子岛表示,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因目前公司海域底播虾夷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计算确定,最终金额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结果为准。

  对于公司当前的应对举措,獐子岛表示,公司已经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贝样品,公司已协同有关政府部门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尽快前往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查并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

  而对于公司未来的运营计划,獐子岛则给出了七点规划,具体包括进一步关闭海上敞口风险;加强土著品种养护的标准建设;扩大种与苗产业规模;深度运营阿穆尔鲟鱼产业;加快落地“瘦身计划”;扩大海洋食品业务;降低财务费用。

  针对獐子岛发布的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11月14日晚间深交所再度“闪电”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具体说明每个抽测区位打捞出的虾夷扇贝总重量、存活重量,对虾夷扇贝死亡的判断依据是否充分、合理;要求獐子岛用图示列明抽测海域各区位的位置及对应编号,说明在同一海域中平均亩产量产生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在不同区位抽测结果存在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利用局部抽测数据推算存货核销与跌价准备金额的依据是否充分、合理。

  近年来,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多次发生大额减值的情形,深交所要求獐子岛结合公司历年实际采捕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破坏性采捕的情形,并充分评估公司所在海域是否适合进行虾夷扇贝养殖,未来是否还有继续投苗计划,未来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3403万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獐子岛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