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多款保本理财提前下线
金融壹账通赴美IPO
10月以来18只基金调低管理费率
银行为何集体“营销”手机号转账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行多款保本理财提前下线

 

  “资管新规”落地一年有余,为落实监管要求,部分银行开始“淘汰”不符合要求的理财产品。11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交通银行将于2019年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一同“下线”的还有该行多款保本型产品。分析人士指出,从产品属性来看,该理财产品属于预期收益型的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而根据“资管新规”,预期收益型产品及保本产品均要退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推进,银行对“不合规”产品的退出、清理工作将逐步展开。

  银行理财业务持续瘦身

  交通银行日前在官网发布《关于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为落实监管要求,将于2019年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并提前终止“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

  《公告》提到,用户有权在2019年11月20日前按产品协议约定终止协议,自2019年11月20日起,该协议自动终止。若协议在零存整取账户内本金转投理财产品后终止的,用户持有的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将在提前终止日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到账。

  从产品属性来看,“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是交通银行推出的专属组合优惠业务,每月根据客户设定的“每月定投金额”和“每月扣款起始日”自动进行扣款,扣款款项存入一年期零存整取账户,一年期零存整取账户到期且本金累计满5万元后转投“得利宝·天添利-沃德薪金”人民币理财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交通银行官网发现,该行分别在2016年3月10日、2016年4月15日、2016年5月20日、2016年8月31日对“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进行了调整,以存续天数1-180天产品为例,首次调整前,该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经历了三次调整,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持续缩水,第四次调整后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4%。从其他调整后的产品收益率来看,“沃德薪金定投组合”181(含)-360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1%;361(含)-540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2%;721天(含)以上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

  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得利宝·天添利”C款、“得利宝·天添利”C款(至尊版)、“得利宝·天添利”D款、“得利宝·天添利”D款好生意版、“得利宝·天添利”D款薪金版5款保本理财产品也将于11月20日提前终止运作,原因同样为“为符合资管新规要求”。

  对于相关产品提前终止的具体原因、存续规模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交通银行,但并未得到回复。

  不合规产品清理大幕拉开

  在分析人士看来,保本理财等不符合资管新规原则的产品逐渐退出市场的大幕已然拉开。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出台之后,理财产品市场迎来巨变,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即将成为历史,交通银行此举和监管要求也不无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早在2018年7月22日起该行就已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的签约业务。在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看来,根据资管新规要求,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金融机构不得在表内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交通银行的“沃德薪金定投组合”是一年期零存整取存款+“得利宝·天添利-沃德薪金”人民币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属于预期收益型的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此次提前终止运作的“得利宝·天添利”等产品也属于保本型产品,而根据“资管新规”,保本产品均要退出。

  在监管明令要求下,银行理财业务升级转型提速,对存量理财业务的处理,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此前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交银理财已经发布了首批子公司理财产品,产品的监管申报和投资运营完全由子公司独立完成,在业务系统上实现了母行产品、子公司产品的完全物理隔离,此外,还与母行建立了基于代销关系的协议关系与营运流程。“未来会在监管合规、客户权利有保障的情况下稳步开展产品迁移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业务转型迎阵痛

  在保本理财规模压缩、非保本理财向净值化“蜕变”的背景下,理财业务也正经历着转型的阵痛。普益标准《银行理财市场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数量为8644款,二季度这一数字下降至7221款,三季度进一步缩至7070款,占当季度理财产品发行比例分别为31.6%、27.23%、26.38%,呈现不断缩水的态势。

  在刘银平看来,银行理财存量产品消化完成、转型结束之后,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将会逐渐提升,理财规模将恢复增长,理财业务自然也会跟着增长。尤其是理财子公司的投资渠道更加宽泛,将会发行更多具有吸引力的理财产品,盈利能力比传统银行更强,不过对于很多小型银行来说,资管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削弱,不得不考虑理财业务转型的问题。

  “银行在压缩存量老产品的同时,应及时布局新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当前有不少银行通过现金管理型产品稳客户、增规模。”于康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