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的未来教育什么样
职业教育的未来在于人机协同
教育公平需人与技术合力解决
“教育+科技”成为投资新风口
关注AI+教育的长期投资效应
2019年度十大影响力 教育品牌正式揭晓
数读2019在线教育投融资市场:加速奔跑的合规之年
未来课堂要让学生成为主角
教育一直是常青的行业
整合资源打破传统校园概念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读2019在线教育投融资市场:加速奔跑的合规之年

 

  11月14日,在“遇见未来教育”2019年度教育产业高峰论坛上,北京商报联合黑板洞察发布的《2019年度在线教育行业大数据报告》称,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政策环境监管趋严,资本市场日渐趋冷。但回顾2019年,教育因其固有的逆周期属性,在外部环境越发寒冷的情况下仍孕育着新机会。全行业开始进入发展成熟期的大浪淘沙阶段。资金加速流向头部领域,一路快速发展的教育行业,开始进入存量博弈和强者恒强时代。

  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10月末教育行业共发生了263起投融资事件,除去未披露的金额部分,共计总额166.91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548起的数额,缩水了近一半的数量。从融资轮次来看,在线教育领域投资仍以早期为主,2018年A轮及以前的融资占整体融资的69%,A轮以后的中后期轮次占比31%,2019年截至10月中后期轮次占比35%。相比2018年,整个行业融资轮次已出现后移趋势,资本市场回归理性,投资偏向发展期和成熟期。

  相比2018年,2019年融资体量均有所扩大,亿元以上的大额融资有增长趋势。截至2019年10月末,其中平均亿元融资规模为4.3亿元,占总规模的比例从2018年的8%升至15%;而百万元以下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则下降显著,从去年的30%下降到22%,且2019年融资体量均在数百万元之上,并未出现十万元左右的体量。行业内大额融资的涌现,一方面说明资本对明星企业的追捧,另一方面意味着行业走向成长后期,进入角逐阶段。

  在值得关注的融资事件中,VIPKID 10月获腾讯领投的E轮融资,成为VIPKID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第10轮融资。作为估值最高的在线教育独角兽,VIPKID的融资进展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资本市场对于在线教育行业的态度,经历了高爆发、高增长的资本热潮,目前在线青少儿英语赛道新品牌突围可能性较小,资本更多关注成长中后期企业,2018年野蛮生长的红利时代结束了,行业将在监管与资本收紧后开始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从投资数量和规模来看,素质教育一举超越K12成为融资相对集中,获投企业较多的细分领域。从2019年5月起,素质教育连续占领月度融资榜首,成为早期教育投资的主旋律。究其原因,在这个领域初具规模的品牌和教育机构相对较少,大部分机构仍属于发展早期,对教育投资者而言,仍处于渗透率有较大提高空间的行业红利期,再加上教育政策日趋倾斜,不断的利好加持,都带来了素质教育的繁荣。

  而K12教育作为市场规模最大、最主流的细分领域,位列融资排行第二。从现实来看,K12教育的内容形式更加大众化,获取门槛低,因此行业用户规模也较高。再加上中小学生具有升学考试课业辅导的刚性需求,用户群体也相对稳定。此外,其他例如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赛道在政策引导以及科技发展的加持下也将成为重点投资对象。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