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出手 腾势翻身机会来了吗
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版上市
展示量产设计 拜腾M-Byte在京首秀
荣威RX5 MAX引入“刷脸”启动
广汽本田成立道路安全高校联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驰出手 腾势翻身机会来了吗

 

  奔驰首款电动车EQC上市不久后,戴姆勒旗下另一合资电动品牌腾势也将高调推新。近日,腾势公布旗下全新车型腾势X的内饰官图,新车拥有更多奔驰品牌的设计元素,预计11月22日正式上市。业内人士表示,短短一个月内上市两款电动车,反映出戴姆勒已经开始真正重视国内新能源市场,而这是否意味着,此前市场表现一直不佳的腾势即将走上“逆袭”之路,值得关注。

  新车上市在即

  近日,腾势公布旗下全新车型腾势X的内饰图,新车内饰采用“沉浸式飞行座舱”设计,采用2+3+2的7座布局。在动力方面,腾势X将提供纯电动版与插电混动版两种车型。其中,纯电动版电机最大功率达180千瓦,NEDC续航里程超500公里。

  “预计最快两周后,店内就可以看到腾势X展车。”一位腾势汽车销售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腾势X将于11月22日正式上市,虽然现车估计最快也要明年才能提到,但巡展车应该会很快到店。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家腾势专营店目前只陈列一款车型。销售人员称,厂家已停产腾势500(NEDC工况续航里程451公里)车型,现在店内只销售腾势450(NEDC工况续航里程403公里),车型,虽然该车型续航里程为450公里,不过动力电池相比腾势500车型可靠性更高,而且22万元的价格也更实惠。

  资料显示,腾势500车型于2018年3月上市,搭载70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共推出两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9.88万元和32.88万元。腾势450于今年2月上市,搭载54kWh的三元锂电池,补贴后售价为22万元。

  腾势是由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成立于2010年,双方各持股50%,主营业务包括乘用车、电动车的设计和研发等。成立以来,腾势的发展并不如人意。数据显示,2014-2018年腾势在国内市场的累计销量还不到1.2万辆。其中,2018年腾势累计销量仅为1974辆,同比下降58.1%。

  发展转机显现

  “前几年奔驰还认为电动汽车市场真正到来还需要十年,所以对电动化并不十分上心。”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腾势此前的市场表现一直不理想,与奔驰(戴姆勒)方面的判断偏差不无关系。

  不过,随着股东方更重视电动化,腾势的转机似乎要出现了。11月8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奔驰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奔驰EQC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新车定位中型SUV,由北京奔驰生产。

  “我们希望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也能成为奔驰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表示,自EQC开始,奔驰将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动猛攻。与此同时,为尽快推进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的落地,奔驰还宣布,将和包括北汽集团、比亚迪等在内的在华合作伙伴展开多维度的合作。

  “奔驰当初和现在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应该会更重视腾势的发展。”贾新光表示,“有报道称,戴姆勒正在打造一个覆盖奔驰电动车、smart电动车和腾势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体系。另外,汽车行业合资股比限制已经放开,戴姆勒接手腾势销售体系,也可能为后续提升持股比例做准备。”

  上述销售人员称,与其他奔驰品牌的车型一样,腾势X后续的售后和保养也可以来店内进行。

  除渠道共享,奔驰还正将更多自身元素注入到腾势的新车型中。根据内饰官图,腾势X的内部添加一些与奔驰品牌车型相似的设计元素,前翼子板处更添加“Styled by Mercedes-Benz”的铭牌,表明与奔驰的关系。

  竞争压力仍存

  尽管获得戴姆勒方面的重视,但腾势所面对的市场竞争环境仍不容乐观。一位腾势汽车销售人员坦言,店内销售状况并不好。此前腾势500车型售价接近30万元,很多客户觉得太高无法接受。虽然腾势450价格下调,但今年市场中客户可选择的电动车车型数量一直在快速增加,竞争对手太多,该车型卖得也不好。

  另一位腾势汽车销售人员则表示,目前店内尚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腾势X价格的消息,只有等到正式上市后才会清楚,不过预计腾势X价格在30万元上下的可能性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特斯拉实现国产以及一些自主品牌谋求品牌向上,25万-35万元价格区间的电动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10月17日,广汽新能源推出全新车型Aion LX,新车基于广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GEP 2.0打造,补贴后价格为24.96万-34.96万元。10月25日,特斯拉向中国消费者开放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中国制造)车型的预订,该车型起售价为35.58万元,NEDC续航里程为460公里,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5.6秒。

  贾新光表示,未来特斯拉汽车在国内的价格会降到30万元以下(大批量国产以后),这会给腾势带来巨大的压力。在此背景下,不仅比亚迪的价格需要调整,腾势的价格也需要调整。腾势需要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想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把成本降下来。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文并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