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民企科创实力节节高
星际荣耀液氧甲烷发动机实力夺冠
天空卫士为企业数据安全撑护盾
赛诺威盛新品CT实现一机多能
锋创科技园获“光年20”奖项
长木谷携手强生医疗深入布局“骨科AI”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际荣耀液氧甲烷发动机实力夺冠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11月15日,2019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星际荣耀凭借高可靠、低成本、变推力、可重复使用的液氧甲烷发动机产品,在众多企业中突出重围,再度摘下2019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桂冠。

  此次获奖的参赛项目是由星际荣耀自主研发的液氧甲烷动力火箭发动机“焦点一号”(JD-1)。焦点一号具备多次起动、40%-105%连续变推力的能力,实现了真正的无级变速,取得了精准可控着陆技术突破的制高点。星际荣耀方面介绍,焦点一号采用3D打印技术解决复杂零组件的加工制造问题。对于30000转/分钟高转速低温液氧甲烷涡轮泵,突破了高转速复杂流体机械旋转部件的一次成型技术;对于高温高压的燃气发生器和推力室头部,实现了整个产品的一体化设计和一体化制造,突破了传统的研制手段和方法。

  据了解,焦点一号有基本型和真空型两种,其功能可覆盖减速、着陆及长时间在轨、深空探测等多任务要求,对任务的适应性较强,具有很高的工程应用价值。焦点一号设计可重复使用次数达30次,为火箭节省了70%以上的制造成本,大大降低进入太空的成本。焦点一号从论证、设计、生产、组装到长程试车的成功突破,用时仅一年时间,研发团队使用一台发动机就实现了所有组合件试验一次成功、长程200秒试车成功。

  焦点一号将装配在星际荣耀自主研制的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双曲线二号上,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小型液体运载火箭是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力产品。火箭采用两级串联构型,一、二级采用相同状态的15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液体火箭发动机,其中一级安装9台,二级安装1台。一子级箭体直径为3.35米,二子级箭体直径为2.25米。火箭全长约28米,起飞重量约90吨,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为1.9吨,500公里的SSO轨道运载能力为1.1吨(不回收)/0.7吨(可回收)。火箭一子级具有垂直着陆回收功能,可以重复使用30次以上,发射成本远低于传统一次性运载火箭。双曲线二号计划于2020年执行火箭一子级“抛物线”百公里垂直起降试验,2021年执行首次入轨发射任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