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将率先受益“金融特助”
房产交易税一窗就能办结
以传统文化滋养爱国初心
台湖站前区将成亦庄新城“新门户”
5G大会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传统文化滋养爱国初心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开区第一时间将北京京剧院经典折子戏送进区内学校,并在开戏前进行了京剧讲座,让孩子看得懂听得进,在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实际上,不止是戏曲,老习俗、评书、书法、诵读诗歌传统文化都一一进了课堂、进了社区、进了家庭,近两年,经开区不断通过各种文化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职工群众生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纲要》就明确强调,“要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这就需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深入挖掘和阐发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使之成为人民群众自觉的行为准则和精神追求。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组织青少年开展传统文化学习,为他们提供了解、知晓、喜爱传统文化的机会,是做好传承教育的重要途径。学习的方式并非局限于单一的填鸭式教育,强行推广往往适得其反,采用观赏剧目、互动参与、实践教育这些能引起孩子兴趣的方式来逐步引导,才能激发他们传承传统文化的欲望。

  少年强则国家强,坚定文化自信,为学生打好中国人“底色”,让他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现中华之美,将文化自信根植于心,需要各方面多管齐下,外要提供传承发展的“土壤”,内要不断创新适应当下传播方式,“内外兼修”方能把这些优秀的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方能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追梦人”的爱国初心,在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同时,续写追梦中国的新篇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