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聚首北京亦庄论剑5G
经开区获评2018年度十大绿色发展园区
第一税务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
京东助力平谷农业帮扶
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信访举报渠道
经开区PM2.5累计浓度同比降两成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PM2.5累计浓度同比降两成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8.9微克/立方米!”11月14日,经开区空气质量日报显示前一天区域PM2.5浓度达到同期历史最低值。

  这样的“好天儿”今年并非少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经开区PM2.5浓度为4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

  “经开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改善,从上至下注重标本兼治,精准施策推动空气质量改善。”谈到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的因由,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给环境治理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今年5月,经开区成立了由工委书记王少峰担任主任的工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强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

  今年以来,经开区通过突出精准治污、狠抓减排工程、攻坚整治重型柴油车、加大扬尘管控、强化环境执法等举措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其中,经开区有关部门依托121个PM2.5小微站、5个TSP粗颗粒物监测站和PM2.5监测子站构成的监测网络,及时进行浓度高值点位预警。并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对8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进行了“一厂一策”治理,对192家餐饮单位油烟治理进行了改造升级。

  同时,经开区有关部门还加大了路检、入户执法力度。截至目前,累计检查车辆2.94万辆次、非道路移动机械474台次,共计处罚1646辆次。并且,对超标次数较多的23家企业和65辆车辆开展了精准入户执法。同时,有关部门还分别制定了区域扬尘管控方案。73家重点工地的185个摄像头纳入施工工地在线监控平台。

  据统计,经开区有关部门共开展施工工地专项检查1012家次,立案48起,责令改正2家次。此外,还通过“点穴式”执法、全时执法、“双随机”检查等形式,累计检查各类污染源企业约2786家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62起,处罚35家次,查封28家次。

  “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压力。我们将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升级版经开区和亦庄新城建设。”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专家“把脉”无废城市建设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11月15日,生态环境部专家一行到经开区就“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专家们围绕经开区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指导、危险废弃物处理技术指导和工业固废的统计循环利用等信息平台建设进行技术帮扶,给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把脉开方”。

  首先,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进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随后,技术帮扶组专家一行先后到亦庄生物医药园、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一品亦庄小区进行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了企业危废第三方厂区内处置试点建设情况,餐厨垃圾回收体系建设情况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情况。

  11月15日下午,技术帮扶组围绕经开区在餐厨垃圾、危险废弃物等方面的技术需求,“无废城市”责任清单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举行座谈。座谈会上,专家们对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对经开区“无废城市”责任清单提出了一些建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岳波还结合实际情况,给出了适合经开区采用的餐厨垃圾、危险废弃物的非焚烧和填埋的稳定技术路线,并对经开区工业固废信息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