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京东百亿净利
盛通股份出版服务云平台投用
赫普科技48项专利布局能源区块链应用
经开区将诞生首家“A+H”企业
首笔“双创云贷”落地星和机器人
耐威科技拟投建氮化镓器件产线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季度净收入1348亿元 连续盈利15个季度
解码京东百亿净利

 

  11月15日,记者从京东集团获悉,2019年该集团三季度主要核心业绩指标远超市场预期,实现连续15个季度盈利。今年前三季度,京东集团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合计近百亿元人民币,大幅超出此前的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京东集团2019年三季度的净收入达到1348亿元人民币(约合189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较今年一季度20.9%和二季度22.9%的同比增速,呈现出持续加速增长势头,增幅也创下近五个季度以来新高。这其中,净服务收入达到160亿元人民币(约合22亿美元),同比增长47%;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人民币(约合4亿美元),同比增长160.6%。

  聚焦下沉市场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环比二季度同期新增1300万,创下近七个季度以来最大增幅。2019年9月,京东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6%。三季度,京东超过70%的新用户来自低线市场,成为京东加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数据显示,来自于低线市场的家电、手机通讯等高价值商品,和食品、保健等涉及消费者健康的“信赖型”商品的订单增长显著高于一二线城市。此外,京东物流集团在三季度正式发起“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未来一年,该计划将重点提升低线城市城区、县城以及周边乡镇的物流服务体验,出色的物流体验带动了低线级市场的成长。

  三季度末,作为发展下沉市场战略的一部分,社交电商平台“京喜”正式上线。消费者可以通过独立的京喜App、京喜小程序、微信一级入口等多种渠道接入京喜。目前,京喜已布局全国100多个产业带,成为制造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

  研发持续投入

  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合力推动了京东利润率的提升。京东零售的经营利润率在2019年上半年2.8%的历史高点之后,三季度再次创下3.3%的新高,京东零售的经营利润率也首次进入到“3时代”。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65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通过持续利用人工智能驱动的技术来优化不断扩大的仓储网络,目前,京东物流已投入运营的25座“亚洲一号”是目前亚洲最大规模智能仓群,70个不同层级的机器人仓也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机器人仓群。

  三季度,京东集团履约费用率为6.5%,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持续技术投入的价值在运营效率提升上日益凸显,今年前三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130亿元。

  京东集团在技术体系全面推动的中台化、组件化等举措,不仅有效提升了京东内部的研发效率,拓展了创新空间,更为京东云等对外技术服务窗口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让京东的技术服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服务的行业范围不断扩展。

  创新供应链

  三季度,京东继续利用其基于大数据的消费者洞察,帮助品牌在京东平台推出为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反向定制(C2M)业务方面,以京品家电项目为例,截至目前,京东已与包括格力、美的、飞利浦、西门子和海信等知名品牌在内的超过140个电器品牌建立合作,C2M模式诞生的大量新品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京东集团控股子公司京东健康在今年11月成功完成了A轮优先股融资,投后估值约70亿美元。过去数年,京东健康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为消费者提供医药健康电商、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智慧解决方案四大业务板块的产品和服务。

  截至2019年10月底,京东旗下合资公司达达-京东到家已与300多家知名连锁零售商以及超过50个国内外一线知名快消品牌达成合作。三季度,达达-京东到家为越来越多的零售合作伙伴提供全渠道客户关系管理(CRM)服务,帮助零售商发展自己的数字会员计划,使他们能够通过更有效的营销接触到数字化的客户群。截至目前,已经有135家商户和18000多家店铺加入了达达-京东到家的全渠道客户关系管理项目。

  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京东集团先后完成了彩生活、迪信通、新潮传媒、生活无忧、汽车街等多起战略投资项目,同时与通用技术集团、北汽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展开了全面战略合作。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文 方针/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