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京东百亿净利
盛通股份出版服务云平台投用
赫普科技48项专利布局能源区块链应用
经开区将诞生首家“A+H”企业
首笔“双创云贷”落地星和机器人
耐威科技拟投建氮化镓器件产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赫普科技48项专利布局能源区块链应用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区块链碳交易系统、区块链智能电表、区块链碳计量表、区块链充电桩电网辅助服务系统……11月18日,记者从经开区企业赫普科技发展(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赫普科技”)了解到,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布局,赫普科技在能源区块链方面的国内外专利申请量达48项,成功打造国内电力行业第一个落地的区块链项目。在今年6月专利数据库平台INCOPAT发布的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中,赫普科技区块链发明专利数量全球位列第73位,排名领先于很多国际大公司。

  能源是一个古老而又厚重的行业,区块链则是一个颠覆性的新兴技术。能源与区块链的碰撞颇有跨界的意味,那它们两者叠加在一起会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区块链所做的是利用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技术,通过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在商业信任、价值传递、交易清结算等多维度解构现有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并搭建新的能源商业体系的底层构架。“赫普科技注重把区块链技术与实际的生产和商业模式进行结合,公司在成立时就开始布局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在相关领域的专利达到48项,构建了较强的技术壁垒。”赫普科技首席科学家杨豫森说,包括区块链碳交易系统、热表、水表、燃气表等。

  比如,赫普科技获得的一种基于区块链的碳交易系统专利,降低了碳排放量计算的误差,提高目前碳交易市场和绿色证书两大交易体系的可信度和交易效率。而一种带轻钱包的智能电表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则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的电表无法实现点对点电力交易,使分散式智能微电网的电量能够计量、交易和记录,分布式的发电侧与用电侧通过智能电表作为交易收费的依据,使微电网在经济上更为可行。一种发电侧电力辅助服务交易系统实用新型专利,改变了目前中心化的电网调度中心对电力辅助服务交易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每个发电厂的能动性,利用区块链网络智能化地最高收益方式来管理和运行各发电厂的电网辅助服务设施。

  赫普科技的区块链专利与互联网公司的区块链专利有明显差异,互联网公司的区块链专利大部分是有关区块链软件及算法,而赫普科技的专利与公司核心的能源业务相关,将区块链与能源技术进行很好地结合,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赫普科技是赫普能源集团旗下的一家致力于能源服务的高科技公司,核心技术涉及电力交易、碳减排与碳交易及区块链相关技术。杨豫森说,公司正在全力研发区块链电表,计划实施太阳链、电网及电力交易链、节能链的区块链行业应用项目,计划建设区域化的小型区块链电力交易网络示范项目,建设电力行业包括燃煤、燃气、光伏、风电发电厂及用户的电力系统的碳排放量、碳减排量、碳交易区块链系统示范项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