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挖潜“第二水源”
北京长城研修学院消防新标研修班开课
郁金香舍拓展共建单位服务居民
多条道路拆除隔离护栏
落叶纷飞季环卫清扫忙
博兴街道足球为媒推进团建创新
建设系统“练兵”剑指安全事故“处突能力”
城市景观提质的背后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生水利用量将达总用水量四成以上
亦庄新城挖潜“第二水源”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构建水资源利用新体系、增加再生水供给量和利用量……最近发布的《亦庄新城再生水利用规划》指出,亦庄新城将通过再建5座再生水厂,将再生水利用量提升到总用水量的40%以上。

  按照《亦庄新城再生水利用规划》,将在现有基础上规划再建1座高品质再生水厂、4座普通品质再生水厂,预计到2035年,亦庄新城将拥有7座普通品质再生水厂、3座高品质再生水厂,再生水利用总量达到48.5万立方米/日,高品质再生水为9.9万立方米/日。

  亦庄新城属资源型缺水地区,再生水是重要的补充水源。按照分类,再生水又分为普通品质再生水和高品质再生水,普通品质再生水主要用于道路浇洒、城市绿化、建筑冲厕、消防用水等,而高品质再生水则主要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为进一步提高经开区再生水利用能力,近年来经开区大力推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集中建设了一批普通品质的再生水厂和高品质的再生水厂,其中经开区再生水厂和路东区再生水厂为高品质再生水厂,其生产出来的用水,在普通再生水厂生产的再生水的基础上,增加了微滤和反渗透等深度处理工艺进行软化和脱盐,得到用于多数工业企业所需的再生水,目前主要服务于中芯国际、揖斐电、京东方、康宁等企业。

  “目前,经开区高品质再生水利用比例为24%,有效替代清水资源比例全市最高。但高品质再生水水源不足,供水安全还需进一步提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开区相关部门立足亦庄新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编制完成《亦庄新城再生水利用规划》。

  根据规划内容,将继续增加再生水利用量,在现有再生水厂、再生水管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再生水供水系统,优先保证工业用水、城市杂用用水,对高品质再生水的公共供应区域限制在相应产业的相对聚集区,同时对亦庄新城未来产业布局进行引导。

  “我们将按照规划的要求,沿用户相对集中区域的城市主干道,采用环状与枝状相结合的管网形式,分别建设各类品质的再生水供水管网,实现统一配水、分区管理、区区联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根据规划内容,亦庄新城范围内将布置3座高品质再生水厂,除了目前已经建成使用的路东区高品质再生水厂和经开区高品质再生水厂外,还将在路东区工业园用地内新建一个高品质再生水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区周边市政道路布置的高品质再生水管道和3座再生水厂实现管网联通,形成环状联网供水,保证辖区内企业的用水安全和用水效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