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峰 要让中国制剂走出国门
何茂栋 “80后”半导体“技术大拿”
梁芳 “硬”核姑娘逐梦青春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魏世峰 要让中国制剂走出国门

 

  从30多年前的北京医学院课堂,到大洋彼岸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校园,再到世界著名制药公司罗氏、强生、诺华、尼克美的实验室,“要让中国药物制剂走出国门”这句话始终萦绕在魏世峰的心底深处。这句话,让他毕生追求药物制剂科学,刻苦钻研药物制剂技术,直至成为世界药物制剂研发领域的佼佼者,又毅然返回生他养他的祖国,为中国药物制剂产品走向世界而奋斗。

  求学路上怀揣梦想

  作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生,魏世峰怀揣青春梦想,走进了位于学院路的北京医学院(如今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北医印象最深的,是遇到了很多优秀教师。他们很重视实验作风,很关注实验细节,让我从学生时期就养成了良好的学术习惯,对我现在的科研都有很深的影响。”魏世峰说。

  在学习过程中,魏世峰清醒地认识到了制剂的重要性。他暗下决心,“咬定”制剂专业,攀登制剂高峰。1982年,魏世峰大学毕业后,在药学院物化教研室任教。但是,他继续向制剂科学的高峰攀登。1985年,他获得了药学排名第三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院的奖学金,直接攻读制剂专业博士学位。

  在明尼苏达大学读书时,导师告诉他,任何发明创造都是一步步走来的,不是遥不可及,也不会一帆风顺。因而,在经历波折甚至挫折时,他始终没有丧失信心,一直在坚持。

  在导师那里,魏世峰不仅学到了很多科学研究的方法,在一个普通实验现象里观察不寻常的东西,从而修改了博士论文原来的设计,在博士课题研究结果中获得了两个专利。导师不仅对他的研究成果高度认可,还让之后的两个研究生继续这个研究方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实践出真知

  1991年获得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学位后,魏世峰顺利找到了工作。1991年6月,魏世峰来到罗氏制药公司,在生产技术开发科担任研究员,直接参与生产线技术问题的解决。刚开始,魏世峰觉得,自己从事制剂研究已经小有名气,还有两个美国发明专利,来到企业应该没什么难的技术问题。

  可是,在生产部门定期召开的技术会议上,在讨论生产的现象和趋势、分析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时,他几乎插不上话。此后,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继续从事注射剂制备技术的研究,在行业里率先开发多个新技术。他开发出用于治疗丙肝的“派罗欣”长效注射制剂(PEG化干扰素),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先产品,年售额一举达到30亿美元;开发出用于移植、预防器官排异的“骁悉”,年售额达到10亿美元。

  1995年初,带着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工作经验,魏世峰来到强生制药应聘口服制剂研究员,但相关负责人对他并不认可,理由是他没有口服制剂研发经验。“基本原理我都知道,研发思路也是一样的,我相信我能胜任这个岗位。”魏世峰说。

  在强生公司,魏世峰指导多名研究员从事口服固体制剂研发及工艺研发,并开发出多个专利,奠定了强生公司在微含量激素类药物的领先地位,研发新工艺取得了高水平均匀度、稳定性、生产安全性,并大幅度降低了成本。

  2001年1月 ,魏世峰受邀担任诺华制药公司资深院士,主管多名不同级别科学家,负责研究口服固体制剂以及其中各种缓控释制剂技术和口服多肽药物技术,培训制剂研发队伍。他们研发的原创药复方制剂(降压药)专利及新工艺,克服了稳定性和生产难关,能够治疗重度高血压,年销售额7亿美元。许多产品仿制药公司至今没有克服其高难度工艺。此后,魏世峰先后来到尼克美公司和瑞复健制药公司任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坚持回国创业

  2010年,魏世峰选择了回国,为了30多年前的梦想。他先应聘在苏州豫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首席科学官,公司被高价并购后,他又选择了自己创业。次年9月,魏世峰创立了北京罗诺强施医药技术研发中心公司,专门从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药物制剂产品和提供技术服务,致力于把药物制剂产品通过授权进入市场并出口到国际市场。

  创业之初,魏世峰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是融资问题。他把积蓄和养老金全部投进去,还有不小的资金缺口,2013年获选北京市“聚集工程”给予了他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经开区亦庄生物医药园区为支持园区内的150家企业孵化及发展,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制剂研发平台,购买了必须的先进设备,为他的公司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

  在魏世峰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发展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至今,他们已研发了十余个技术平台,包括NIR数学解析反向工程、缓控释制剂平台等。创业以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还招聘来国外的制剂高级研究员,研发团队的实力越来越强。

  公司成功开发出了治疗心脑血管的填补国产药空白的药物制剂产品,该产品拥有3个专利,并被北京一家大型医药企业看中,达成了技术转让协议,双方共同开发该药品的中美市场。该产品在北京的生产基地一次技术转让成功,在美国FDA认证的临床机构一次就达到生物等效的标准。

  如今,魏世峰仿佛回到学生时代,每天不断地读书吸取商务知识,补足市场、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技能。在他的眼中,汲取知识和增长见识的过程是对未知的探索。而他过往的经历,从事的是一份开发产品,并且需要不断地改善产品的工作,而且做到了制剂产品一代比一代好,这是已知的自信心,无论已知还是未知都对他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