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赋能经开区文化创新
荣华街道“四个一”打造党建队伍
街头上演暖心“接力”救援
亦城茗苑智能跑道上线
“欢乐一家亲” 饺子宴邻里
青年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点燃希望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人、家庭、社区分别入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评选
“书香”赋能经开区文化创新

  关正文
  金牌阅读推广人
  电视策划、导演,电视节目制作人,文化类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见字如面》、《一本好书》创始人、总导演。
  李亚萍家庭
  书香家庭
  爱读书,乐读书,营造书香家庭共度幸福时光;故事妈妈为更多小朋友播撒阅读的种子;“乡村图书资助计划”将阅读送至边陲小镇,每一本书都寄托着一个希望。
  荣华街道卡尔百丽社区

  阅读示范社区
  社区内的24小时城市书房定期举办儿童绘本阅读活动,读书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的新风尚,阅读影响了社区里一个又一个家庭。
  扫码关注
  北京阅读季
  公众号进行投票
  11月20日17:00截止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在几天前刚刚公布的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评选活动中,经开区入选“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阅读示范社区”3个项目的候选名单,在区内群众中引发了持续多天的投票热潮。居民热议的背后,是经开区愈发浓郁的文化氛围。

  从最美阅读者到书香家庭建设,从各社区“标配”的图书室到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从遍布在区内高校、园区的舒适阅读空间到文化企业的不断壮大,无不诉说着这座双宜新城和书香的深厚情缘。在这里,阅读早已刻入骨髓,成为人们悦享生活的一种方式;书香已经融入血脉,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强劲助推力。

  家住经开区浉城百丽小区的李亚萍和爱人杨文广是本次入选“书香家庭”的候选家庭。他们俩是绝对的“书虫”,家里除了厨房,主卧、次卧、餐厅、客厅到处都摆放着书籍,内容涉及绘本、儿童读物、财经、管理、名人传记等,书籍总量达上千册。随便在哪里坐下都能随手就拿起一本书籍翻阅。别人的卡包里都是各种银行卡,他俩的钱包里却塞满了经开区图书馆、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的借书证。在两人的影响下,年仅4岁的儿子从小便养成了每天读绘本的好习惯,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书虫”,如今已能熟练背诵30多首唐诗。在李亚萍眼中,每天晚上,一家人坐在客厅明亮的灯光下,各自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就是家里幸福的时光。

  聊起经开区的阅读氛围,李亚萍感受最深的是越来越便利的读书条件。她记得,由于此前区内的阅读活动较少,她每月都带着孩子去市里参加读书会活动,来回需要3小时车程。直到后来,区内越来越多社区图书室、实体书店开设,和各类读书活动的增多,让他们终于告别了参加活动的“奔波”。如今,她和儿子不仅成为社区图书室的常客,她自己也成为社区公益项目智慧妈妈会客厅的一名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的孩子们讲绘本。

  更让她惊喜的是社区里今年开放的24小时城市书房。150多平方米空间,多种智能化设备设施的配备,使书房实现了无人值守等多种智能化管理,可为读者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图书自助借阅服务,进一步丰富了“家门口的书房”资源。

  而在自己和身边的人享受阅读的乐趣时,李亚萍一家还通过带动公司同事及朋友将这份快乐送到家乡云南的贫困山区小学,从2016年至今,连续四年开展“乡村图书资助计划”,让偏远山村的孩子能够通过阅读开阔视野,感受大山外面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的浓郁书香氛围不仅体现在越来越多阅读爱好者和阅读空间上,还表现在区内的文化传媒企业上。

  坐落于经开区地盛西路1号数码庄园的实力文化,制作了备受观众喜爱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一本好书》等文化类节目。实力文化创始人关正文也因此从2013年起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带领实力文化开创了以传统文化为题材制作综艺节目的先河、树立了文化类型节目的标杆。他也是本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的候选人之一。

  今年10月7日,由腾讯视频与实力文化共同制作的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第二季一经开播,便再次赢得了观众的好评,以豆瓣评分9.5的成绩延续了第一季的口碑。这档被称为“大众阅读的试衣间”的文化节目,以舞台戏剧形式呈现书中场景,同时将经典书目中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等细节用富有视觉张力的表演带给观众沉浸式观看体验,将书中的精气神和价值观传递给观众。

  “读书是给人智慧。一个人因为生命时长所限,视野和精力必然有限,如果你想更聪明,你一定需要他人的智慧。其中,经典是沉淀最多的、最丰富的、最微妙的,因为这是被很多国家的几代人都认可的,也是效率最高的。”关正文说,创办《一本好书》的初衷是带动大众去读一本好书。

  事实上,文化综艺一直是他所坚持的方向,在这个人们拿起手机、游戏机的年代,传播文化、让人们重新打开书本,热爱阅读和文字是他做节目的初心。他说希望最终完成100本好书的推荐,而这100本好书肯定会一直坚守“全球经典”这个概念。下一步,他还想尝试做《一出好戏》,呈现全球最经典、最有趣的话剧经典。

  而实力文化只是区内众多文化企业的一个代表。文化作为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一个地区的根与魂。

  近年来,经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招商引资,吸引了四达时代、策联传媒、和禾和、托尼奖·中国、中杂等文化、影视企业、院校在区内落地,使更多优质的创新资源在区内汇集,并通过文化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文化竞争力,让区内的文化事业服务于国内外,服务于推动区域的创新发展,使经开区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创新的重要基地。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