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世峰 要让中国制剂走出国门
何茂栋 “80后”半导体“技术大拿”
梁芳 “硬”核姑娘逐梦青春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芳 “硬”核姑娘逐梦青春

 

  近日,记者听说经开区万源科技公司所属拓扑公司某产业发展部一体化项目组有一位“90后”的“硬”核姑娘。工作中不仅经常深入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甚至还和吐信的眼镜蛇、巴掌大的蜈蚣、20厘米长的蜥蜴打过照面。惊讶之余,记者拨通了经开区万源科技公司所属拓扑公司梁芳的电话,了解到了更多的细节。

  眼镜蛇吐着信子 离工作台不足一米

  今年初的一天,梁芳受命负责某系统的调试工作。接连几天的阴雨天气,本身就带有沉闷的气息,再加上负责调试的系统又出现难解决的问题,距离交付任务的规定时间越来越近了,梁芳的心情也犹如天气一般,格外焦急沮丧。

  晚上11点左右,梁芳思来想去后决定要和部门领导反馈情况。当时梁芳全身心都投入在汇报工作上,丝毫没有注意到周边环境,得到建议后她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室并向用户提议抓紧时间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

  因为现场灯光有一些灰暗,大家提议把灯光调亮一些。就在这时令人头皮发麻的一幕发生了,离梁芳工作台不足一米的地方,一条1米多长的眼镜蛇,头颈部立起,颈部皮褶两侧膨胀,吐着信子,发出“嘶嘶”声,正对着梁芳,幸好有位很有经验的人在场,他一边嘱咐梁芳千万不要动,一边赶忙去找竹竿,僵持了近5分钟后,蛇终于被挑走,危险暂时解除。

  事后当地人说,眼镜蛇当时的状态属于攻击状态,应该是被谁无意中踩过后尾随进屋的,梁芳回想当天晚上除了她自己一个人之外没有人再出去过,再加上眼镜蛇是正对着她的,她得出了一个永远不想认同的结论,那就是她在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无意间踩到了眼镜蛇,蛇出于防卫,尾随梁芳进入房间。

  接连遇险却从未退缩

  采访梁芳时,梁芳说:“那天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蛇,去年的时候,一条金花蛇离我不到2米,幸好有当地人经过,帮忙将蛇挑走,我才得以安全。我住的地方经常会有小水蛇寄居在水管中,在刷牙的时候,小水蛇会顺着水管掉在杯子里,一开始都害怕得不行,后来对小水蛇都渐渐免疫了,我经常和朋友开玩笑说,我已经可以同小水蛇和平相处了。其实这次去保障,身边的好朋友一直劝我向领导申请换人,领导也考虑过要换个男同志,不过我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只有我去最合适,因为保障工作节点要求特别强,根本不会留给我们太多磨合的时间,我负责的保障工作,只有我一个人是从头跟到尾的,没有人比我更能快速解决问题。”

  梁芳在这次参加的保障工作中接连遭遇惊险,第一天到的时候一只巴掌大的蜈蚣从她脚边爬过,第二天就遇到了呈攻击状态的眼镜蛇直视着她,第三天在宿舍又碰到一只20厘米长的蜥蜴,像小水蛇、毒蚊虫这些对她来说都不算什么了。但是这个看似柔弱的姑娘,在那些天硬是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充分发挥了能力优势,靠着过硬的技术成功完成任务。

  记者追问梁芳,当时有想过回来么?梁芳笑着说:“也有想过,那几天我整个人其实内心是崩溃的,我几乎晚上都不敢睡觉,我特别担心那条我误踩的眼镜蛇再进屋里来。”但是,梁芳深知她代表着整个部门。“现在维系一份市场太不容易了,我要是一走了之,公司、部门肯定会受到或多或少影响的。”她说。

  努力成为大家心中的“硬”核姑娘

  梁芳告诉记者,因为怕父母担心,在保障期间她所经历的事情,从来没有向远在家乡的他们倾诉过,回来之后才敢轻描淡写地和他们诉说一二。梁芳的母亲心疼得几夜不能合眼,父亲那几天也特别沉默。

  梁芳回忆说:“那天我妈妈一直没说话,我爸爸语气特别平稳,比以往我所听到的声音都平稳。他说‘爸妈知道你受苦了,我们也想过让你回来。可是我们不能啊,艰苦的工作、艰险的环境总要有人去,既然你当初选择了这份事业,爸妈就希望你不要退缩’。”

  父亲的话犹如给梁芳打了镇定剂。她说:“父母一直给了我别样的支持和鼓励,我爸爸总说,年轻的时候就是要肯吃苦、肯拼搏,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所以我一直在努力成为大家心中的‘硬’核姑娘。”听了梁芳的故事,记者对这个27岁看起来有些瘦弱的姑娘又多了一分敬意。采访中她反复说,自己其实不算最辛苦的,部门每一个人都比她要辛苦,但是她没有退缩,力克困难,她用所谓的平凡付出活出了“硬”核姑娘的模样。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天宇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