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单商圈借直播导流
亚马逊海外购 “真黑五”全球狂欢来袭
北京市第九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复赛圆满落幕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第九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复赛圆满落幕
精心组织 整体推进
 

  为全面提高北京市商业服务业企业员工技能水平,努力提升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和首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按照国家技能人才发展战略和《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组织开展“北京市第九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

  北京市第九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活动共设置竞赛项目23项。其中,取证竞赛项目11项,非取证竞赛项目12项。取证竞赛项目是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评茶员、眼镜验光员、育婴员、药物制剂工(中药丸剂工)、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智能楼宇管理员、美发师、美容师。非取证竞赛项目是餐厅服务员、收银、品牌店美陈、修脚服务、污渍去除、拍卖师、医药商品购销员、外贸业务员、母婴店导购之星、锁具服务、人像摄影师、金牌店长。承办大赛竞赛项目的协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有特色,异彩纷呈。

  北京市商业联合会除肩负着大赛办公室的工作外,还承办了“收银”和“品牌店美陈”2个竞赛项目,参加复赛的企业和选手的数量均超过往届,参加收银竞赛的企业为31家,选手为196人;参加品牌店美陈竞赛的企业为20家,选手为117人,参与面大,影响面广都是前所未有的。

  北京锁业协会承办了“锁具服务”竞赛项目。协会特邀智能锁专家对选手进行培训,监考是国家级专业考评员全程监督,由3位考评员共同打分,成绩前3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为了体现竞赛的公平、公正,协会邀请东城区人社局的专家作赛事的裁判。

  北京孕婴童用品行业协会承办了“母婴店导购之星”竞赛项目来自乐友、快乐娃等母婴连锁品牌40多家门店的100余名选手,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组织培训,经过复赛的精彩角逐,30名选手进入决赛。

  北京医药行业协会承办了“医药商品购销员”和“药物制剂工”2个竞赛项目,协会特邀院校专业教师和有关企业领导授课,切实提高了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参加两个项目的复赛人数分别是113人和78人,经过复赛角逐,分别有30名和31名选手晋级决赛。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承办了“西式烹调师”和“中式面点师项目”2个竞赛项目。协会请来大师和名师对复赛选手进行理论培训,选手们收益良多。比赛中,大师对选手的作品逐一进行点评,让选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同行业间的交流。

  北京市摄影行业协会承办了“人像摄影师”竞赛项目,举办了两期培训,选手们听课非常认真,有的选手还录下了老师的精彩讲座,培训受到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为选手在复赛中赛出好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京烹饪协会承办了“中式烹调师”和“餐厅服务员”2个竞赛项目,邀请了高级技师、烹饪大师对晋级复赛的162名中式烹调师和105名餐厅服务员进行培训。复赛共有49名中式烹调师、30名餐厅服务员晋级决赛。同时,实操成绩排名产生的中式烹调师前15名和餐厅服务员前16名选手,参加第八届全国烹饪大赛总决赛。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承办了“育婴员”竞赛项目,复赛共有679名选手参加,参赛企业遍布13个区,划分了6个赛区,各赛区复赛成绩独立计算,有116名选手进入决赛。本届育婴员竞赛,一些非会员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如58到家、智桐佳等家政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凸显出本届大赛的宣传面和影响面之大。

  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承办了“污渍去除”竞赛项目。复赛由协会组织了5个分赛区分别举办。参加培训的企业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总计有285家企业的2000余人参加培训,岗位练兵3062人,理论考试增加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有31人进入决赛。

  北京电子电器协会承办了“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和“智能楼宇管理员”2个竞赛项目。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竞赛是大赛新增项目,也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新增的职业工种,全市有16区的30余家企业、60余家电维修服务商和维修网点参赛。智能楼宇管理员竞赛有30余家企业的160余名选手参赛,通过复赛的有50余人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技师和高级工证书。

  北京市眼镜行业协会承办了“眼镜验光员”竞赛项目。经过5个赛区初赛选拔出的138名选手晋级复赛,他们的专业技能代表着北京市眼镜行业的最高水平。在比赛中,选手们互相交流专业技术和心得体会,既赛出了成绩,更促进了验光水平的提升。

  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承办了“美发师”和“美容师”2个竞赛项目。协会把远郊区培训安排到了企业,保障选手通过培训充分了解各项目的赛制与技术要求,有381名选手获得复赛资格,理论与实操成绩前30名选手进入决赛,名次在前30%且理论与实操成绩及格线以上的选手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北京市茶业协会承办了“评茶员”竞赛项目,协会在竞赛形式上不断创新,复赛于8月底结束,共有84名选手进入决赛。参赛选手年龄跨度大,最小选手为“00后”,最大选手“50后”,“80后”、“90后”参赛选手占大多数,进入决赛的选手平均年龄为34岁。

  北京市沐浴行业协会承办了“修脚服务”竞赛项目。协会组织技术练兵,搭建服务技能展示交流的平台,来自各个企业的150余位选手参加了复赛,理论及实操综合成绩排名前3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

  北京市进出口协会承办了“外贸业务员”竞赛项目。复赛分为企业组和院校组, 60名选手经过3个小时实操和理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院校组和企业组各有15名选手胜出,挺进决赛。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承办了“拍卖师”竞赛项目。为了强化拍卖师的安全发展理念,协会将安全生产融入到技能竞赛中,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实现业务技能与安全技能双提升、双促进。

  北京品牌协会承办了“金牌店长”的竞赛项目。经过培训和考核,共选拔出123名店长参加复赛,复赛设置2个竞赛组别:连锁商业超市便利店组46人、连锁专卖专业店组77人。协会组织了4次集中授课、6次网络授课、3次观摩教学,最终推举出56名选手进入决赛。

  北京市第九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的复赛在各个承办协会的精心组织下,圆满落下帷幕,顺利进入决赛阶段,选手们热情高涨,勤学苦练,力争在决赛中再创佳绩,为行业争光!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商业联合会)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