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年消费新需求敲开千亿市场大门
北京市老年人年人均支出超2万元
老年消费开启加速细分模式
老年消费向服务体验类转型
北京银发消费月已成老年消费新亮点
老年人线上消费侧重文娱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老年人年人均支出超2万元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
 

  论坛上,王小娥提出,随着北京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提升,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广大老年人对老龄用品及服务的刚性需求不断扩大,老年消费出现结构性变化。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老年人总体消费水平逐年提高,消费需求增长迅速,年人均支出已超过2万元。据测算,到2020年,北京市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可期。

  但同时,王小娥也表示,目前北京市老龄产业发展还处于认识和起步阶段,老龄产业发展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还不够,市场环境尚不健全,还存在有效需求和供给两不旺的境地。此外,全市养老企业数量不多、不强,市场经营主体以中小规模的服务提供商为主,具备专业水平和运营规模的连锁化、集约化品牌还比较少,产业链条也比较短,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规模效应不明显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此外,针对北京市老龄人口现状,王小娥表示,从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市针对经济困难老年人、失能老年人、高龄老年人采取了三类养老服务补贴津贴政策,预计年发放补贴津贴约20亿元,75万名老年人将直接受益。在促进老龄产品供给方面,王小娥则表示要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落实政府购买、运营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项目。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养老企业达1000多家,养老社会组织达900多家。其中涉及老年健康服务概念的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20家,四板4家,为推动北京老龄产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北京市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正处于中度老龄化阶段。如何在老龄社会条件下,适应老年人新的消费需求结构,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新经济、新业态,这是当前和未来老龄产业要面临的经济新机遇和新挑战。”王小娥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