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年消费新需求敲开千亿市场大门
北京市老年人年人均支出超2万元
老年消费开启加速细分模式
老年消费向服务体验类转型
北京银发消费月已成老年消费新亮点
老年人线上消费侧重文娱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消费开启加速细分模式
民政部培训中心教授成海军
 

  在进行主旨演讲时,成海军提出,目前老年人在消费时,对于细分领域的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愈发集中,“可以说,养老服务消费需求正向着高品质、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但市场上相应的供给可能还并不充足”。具体来说,成海军提出,近年来,老年消费者更愿意为个人爱好、教育等服务付费,就在今年的“十一”长假期间,旅游市场上购买力最强群体之一就是老年人,据调查,在黄金周内,“50后”单次旅游人均消费额已达3640元。

  同时,据数据显示,2018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达1375.8万人。60岁以上户籍老人达349.1万人,占25.4%;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速快、纯老年家庭数量上升,这也意味着对养老机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国老龄市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对机构床位的需求增加;二是对机构功能和类型增加,如临终关怀、长期护理、医养结合等;三是对机构服务内容增加,如衣食住行,医养结合、信息化、智慧养老、社会工作、心理辅导等;四是对护理人员服务专业能力的要求增加。”成海军表示。

  此外,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也在加速细分,消费类型也由衣食住行过渡到精神层面的消费。“最近20年老年人对教育及兴趣爱好的需求非常旺盛,老年教育需求有一个特点,不是为了取得学历,而是为了满足自身的兴趣爱好。而且,参与经常性教育活动的北京老年人约40%,他们更愿意为难度大、周期长的技能类项目,比如运动、书法、绘画、瑜伽、外语等支付更高的费用。”成海军表示。

  与此同时,成海军还提出,目前,老年人对于健康养生的消费需求依旧旺盛。不过,其中“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模式已成为老年健康消费的新方向,“目前,北京市已出台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项目目录。今年一季度,金牌护士、医护到家、邻家护理3家网约平台,通过线下实体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已达5700余人次。未来,北京老年消费者对于这类消费需求还将逐步走高”。成海军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