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年消费新需求敲开千亿市场大门
北京市老年人年人均支出超2万元
老年消费开启加速细分模式
老年消费向服务体验类转型
北京银发消费月已成老年消费新亮点
老年人线上消费侧重文娱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消费向服务体验类转型
全国消费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洪涛
 

  发言中,洪涛提出,随着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年人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我国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老龄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全市老年人消费还是集中在购买生活用品方面,占到了消费总金额的90%,而老年餐饮旅游、日常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需求的比例也在逐步上升。”据此,洪涛提出,现阶段老年消费群体更需要服务类及体验类的商品消费。

  同时,洪涛分析称,现代老年人消费不断变化,消费观念趋向年轻化,消费心理趋向成熟化,老年消费者的家庭角色也在逐渐弱化。此外,老年消费还出现了“补偿心理”及隔代消费占比较大等现象。洪涛认为,从消费群体看,北京老年人消费群体,消费相对理性、节约、时尚、群体小,但是增长性较大,未来消费空间广阔。

  对此,洪涛认为,需要通过“三位一体”来解决北京老年人的消费升级问题。首先,政府需要提供相应的政策引导老年人消费;其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开放、规则,提供多样化的老年人的创新业态供给,提倡商旅文融合发展;第三,要推动科技创新,鼓励涉老企业在商品推广、交易、支付结算、环境和体验场景等多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促进老年消费智慧化。

  此外,洪涛表示,调查发现,从社区老龄服务需求看,城市老年人更青睐于便民、利民的社区商业服务,在家政服务、外出就餐、养生美容、旅游、文化娱乐等方面需求旺盛。其中,旅游消费意向尤为显著,而电商购物偏爱3C和家电;50岁以上的老年人普遍喜欢购买有助于“长寿”、“驻颜”等方面的食品和个人护理产品。据阿里数据显示,过去9个月,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的商品数达到44件,购买力大大超出预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