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萎缩 “安倍经济学”七年之痒
寻找加州山火替罪羊
韩国铁路工会开启无限期罢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加州山火替罪羊

 

  为了防火,已经谈火色变的加州想尽了办法,这一次,加州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PG&E)又打算用停电的方法来预防。入秋以来,加州一直是山火的重灾区,山火吞没了大片的从林,也让PG&E诉讼累累。根据加州州长的说法,山火的罪魁祸首是PG&E的“管理不善”。

  即使反对声重重,PG&E还是发出了切断电力供应的公告。当地时间19日,PG&E在官网发布声明,称随着加州北部重新出现高火灾风险,可能会切断当地75万人的电力供应,停电可能从20日上午持续到21日晚间,影响到山麓地带和旧金山湾区的用户。据悉,PG&E的业务经营范围涵盖加州2/3地区,为1600万用户提供天然气和供电服务。

  这已不是PG&E第一次使用停电的方式预防火灾了。10月以来,PG&E就开始通知所有的用户,为避免其电缆引发山火,将实施大面积的地区轮流停电。随后的实施中,PG&E切断了加州百万多户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电力供应,超过200万人受到影响。

  断电过程中,PG&E公司检查了将近25000英里的配电线路和2500英里的输电线路,并陆续恢复了电力供应。但到本月1日,PG&E又发现超过156处因天气造成的线路损坏,并声称如果没有断电,这些损坏将会导致潜在火灾。根据PG&E方面的说法,虽然从长远来看,断电措施并不可取,但是鉴于加州极端干旱和大风的天气,加上设施设备损坏,PG&E认为采取预防性的公共安全断电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

  PG&E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加州的大火名不虚传。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上,加州“金凯德”大火爆发并迅速蔓延。截至10月30日已蔓延9.4万英亩,全州58个郡中有43个受到影响,超过20万人紧急撤离,直到本月初才被稍稍控制住。但在“金凯德”大火逐渐减弱的同时,洛杉矶以北的文图拉县又爆发了“玛丽亚”大火,过火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左右,1.1万人被被迫紧急撤离。

  统计数据显示,自10月1日以来,加州至少发生了58起火灾,烧毁面积超过11.5万英亩。根据美国干旱监测机构的最新报告,加州超过81%的地区被认为“异常干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变暖带来的气温上升容易在加州引发巨大的野火,因为更干燥温暖的条件导致植被变得更加易燃。

  “加州发生这些大规模、致命性的、代价高昂的森林火灾,除了林业管理极其糟糕之外没有别的原因了。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却还是有这么多人丧生,都是因为林业管理不善。”面对连年频发的火灾,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矛头直指加州政府。

  但在加州州长加文·纽森眼中,加州山火频发的原因与PG&E有关。在新闻发布会上,纽森直言,他可以原谅PG&E公司没有预测到气候变化对加州的影响,但他绝不会原谅该公司没有在升级设备上进行投资,“他们有足够的时间”。

  PG&E的停电举措还引发了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的质疑。据悉,加州议员就10月PG&E如何处理三次大范围的电力关停发出质询,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已经开始着手调查。斯坦福大学伍兹环境研究所的迈克尔·瓦拉估计,断电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到25亿美元。

  质疑声浪之下,PG&E压力重重。因为被认为是山火的元凶,PG&E还面临着巨额的诉讼赔偿。加州消防局确认,去年的“坎普”大火由PG&E拥有并运营的一段输电线路引燃,PG&E于今年6月与加州14个地方政府达成和解,同意支付10亿美元。

  在加州,像PG&E因为涉嫌引发山火而成为众矢之的公共事业机构不在少数。本月13日,来自南加州的爱迪生电力公司就同意支付3.6亿美元,以了结过去两年因设备管理不善引燃山林而招致的诉讼。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