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
明星立人设,小心“王冠”会掉
客运定价市场化 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星立人设,小心“王冠”会掉

陶凤
 

  演员江一燕获得建筑大奖的风波刚告一段落,“眼尖”的网友就发现这栋别墅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丽京花园,怀疑其属于违章建筑,并向相关部门发起举报。对此,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顺义分局回应称,该涉事别墅经核实未依法取得规划审批手续,已移交城管部门处理。

  违建要从建筑大奖说起,江一燕跑到国外领了大奖随后引发全民围观。网友们基本理清的事实是,房子得了奖,江一燕的角色不过是业主。作为参与者拿设计者的奖,未免有些“强努”。

  尽管事情的走向没按预先的剧本来,作为曝光率不算高的明星,江一燕还是因为“获奖”事件有了不少热度。围观过后不难发现,江一燕看上去和其他女明星争奇斗艳的画风不同,其实也在变相营销自己的人设。江一燕算不上娱乐圈一线大花,却有自己的文艺小江湖。在这个小江湖里,“才女”不仅是建筑行业佼佼者,还在教育、摄影等领域都有“建树”。

  明星是个特殊的行业,有着极高的曝光率,更容易获得关注。不同于上一代人的大众化“追星”模式,新一代的娱乐市场不再盛产“全民”偶像,德艺双馨的全能艺人变得可望而不可即。粉丝对明星的消费选择基于个人的喜好,审美出现分化,个体明星很难掌控所有人群。

  所以,明星团队们愿意“打造人设”,向精准人群发力,相比培养周期漫长的实力派偶像,这种方法似乎更省时省力。明星的“人设”很快受到市场积极的反馈,出现了基数庞大的“粉丝群落”。而这种操作方法存在巨大隐患,既然依托于人,就像复杂而多变的人性一样充满着不确定性。

  才华本来是个性化的、不可复制的,当“人设”的步子迈得太大,表面平衡的人物面貌就容易被撕扯。人设赋予明星强大的外在引力的同时,也赋予了他们被“反噬”的高风险。明星职业的高曝光意味着,除非你的才华贡献货真价实,否则“造假”被拆穿的可能性极大,人设崩塌的例子自然不在少数。网友们如此严格也在于,虚假“人设”不费吹灰之力,惹到的却是那些努力、专业、严谨又极其辛劳的从业者。

  “小火靠捧,大火靠命。”娱乐圈这句充满玄学味道的话,解释不清所有人爆火的原因,外貌、天赋、能力、机遇、人脉、大制作等都是影响的因素,但常常被用来说给那些没有大火的人听。偶像经济迭代,但一个行业基本的职业素养、道德品质、普遍的内容生产规律、商业变现的规则还在以不变应万变。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德在艺前,法在人设前。无论“江大师”还是“翟博士”,喜欢“拔高”常常是一种致命的创作。建筑奖、摄影奖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可能很难衡量,但违规就是违规,没的商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