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问路新能源拐点
销量大盘走低 车企大佬如何拆招
3上一篇 2019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销量大盘走低 车企大佬如何拆招

 

  今年前10个月销量同比下滑超10%,国内车市大盘进入低位运行期。面对车市下行,各车企整体销量也受到考验。作为年底收官的广州车展,北京商报记者对话标致汽车全球CEO安巴托、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袁小华等车企掌门人,在车市新常态局面下,看车企大佬如何见招拆招。

  标致汽车全球CEO安巴托:

  “油电”双线发力重回赛道

  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法系品牌的神龙汽车,近年来整体销量的持续下滑,让中法双方股东很头疼。本届广州车展,安巴托为标致汽车在华找出了“油电”双线发力等救场计划,欲让标致汽车在华尽快回归增长快车道。

  本届广州车展,标致汽车推出全新一代2008车型,同时该车型还将推出纯电动版车型——e2008。安巴托表示,未来每款车型都会给消费者准备两套选择车型方案,燃油车型或者纯电动车型。“推出电动车型,对于标致品牌具有战略意义,在欧洲已经占我们销量的20%。如果2008+208车型,可达到标致欧洲销量的40%。明年全新一代2008车型会占到标致SUV销量的20%。”他说。

  事实上,在推出燃油、纯电动两种车型动力选择的同时,标致汽车还将推行“以租代售”方式,在销售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提升整体销量。安巴托称:“以全新一代2008车型为例,未来该车型可以选择‘以租代售’方式进行购买,目前在全球很多地区,标致汽车都在使用该模式。”

  “针对‘以租代售’,我们有汽车金融公司进行支撑,消费者每月支付的为全包价格。同时,消费者使用该模式还不用担心维修保养问题,保养均由经销商负责,目前神龙汽车已经为该模式在中国落地做好准备。”安巴托说。

  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

  再投300亿元押注电动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135.6万辆。而在与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国内新车销量头把交椅争夺战中,“南北大众”正在甩开与上汽通用的距离。对此,王永清坦言:“除国内车市销量整体低迷外,今年也是上汽通用的产品调整年,许多产品都在今年上半年进行切换,从下半年四季度开始到明年都处于产品切换期,这对销量肯定会有影响。”

  王永清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近年来无论在产品种类、产品品质、电池续航、智能配置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目前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实面临不小考验,但这同时也将促进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及服务,走向高质量发展。只有紧跟用户需求,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取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王永清透露,2020-2024年上汽通用将投资800亿元进行研发,其中300亿元投入到电气化方面。这其中既有传统车型,也有新能源技术的持续研发。“新四化的程度和主机厂的投入关系非常大,可能五年或者十年,投入是几千亿元级别的,单个主机厂自己搞肯定搞不起来,将来纯电动车的一些自动驾驶,这样一些高科技投入比较大的,都需要联盟。”他说。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

  两到三年达成百万辆销售规模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批售总数为1648.9万辆,同比下降10%。面对市场整体低迷现状,一汽丰田凭借新品精准定位谋求销量突破。

  今年以来,一汽丰田加速产品迭代速度,从旗舰车型亚洲龙的推出到卡罗拉、荣放的换代,今年前10个月一汽丰田销量近60万辆,年度目标已达成82%。

  基于整体销量稳定增长,一汽丰田将冲击百万辆销售规模。田青久表示,在一汽丰田双方股东的支持下,通过品牌和口碑以及产品和技术,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一汽丰田将达到百万辆规模销售的水平。

  为实现百万辆销售规模,在加速布局传统燃油车市场的同时,一汽丰田也开始着手布局国内新能源领域。本届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奕泽E擎亮相,该车预计明年上市。此外,一汽丰田还将继续加快TNGA架构落地,丰富TNGA架构产品序列,提升品牌的整体竞争力。田青久表示:“随着一汽丰田TNGA架构下新车型的陆续导入,我们向TNGA全系升级换代迈出坚实的第一步。面向2020年,我们会进一步地导入更多的优秀TNGA车型,也会满足消费者多元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它的销售生产研发品质。”

  根据一汽丰田的规划,到2020年,占据一汽丰田整体销量的90%都将来自TNGA车型。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

  明年挑战同比5%以上增长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正在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竞争的局面,如何走好接下来的路是各家车企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不过,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局面下,仍有车企保持着稳步增长的发展。广汽本田在今年前10个月销量为63.87万辆,同比增幅7.18%,成为增幅最大的车企之一,并顺利达成700万辆销量里程碑。对于今年广汽本田取得的成绩,袁小华表示,今年广汽本田各款车型均在其细分市场有出色表现,明年将挑战5%的增长目标。

  “今年整体的汽车市场压力非常大,广汽本田各款车型均在其细分市场有出色表现,实现了稳健发展。”袁小华称,“我们有信心完成2019年销量目标”。可以说,在今年的车市环境下,广汽本田的高增长,显得异常珍贵。实际上,2019年正是广汽本田的产品大年,首款纯电动SUV VE-1推出以SPORT EV技术,开启广汽本田电动化事业新起点。

  谈及国内汽车发展时,袁小华认为,明年宏观经济上行依然有压力,但是国家促改革、稳增长的各项措施会推动宏观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增长。“明年的市场预计会略好于今年,微增长的概率较大,我们将以技术为核心、以服务为基石,向更高的销量目标挑战,实现同比5%以上的增长。”他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