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渗透率不足10% 早教行业如何破局
多措并举 对啊网助力自学考试健康发展
OMO成为重塑教育格局的关键力量
3上一篇 2019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OMO成为重塑教育格局的关键力量

精锐教育集团副总裁焦典
 

  教育OMO的一大优势在于通过数据来追踪学生学习的全路径,从而极大地提升学习的效率和针对性。OMO的概念最早由李开复老师在2017年针对新零售提出,OMO即Online-Merge-Offline或Offline-Merge-Online,指线上线下的融合。具体到教育行业,是指精准记录并打通线上线下教学和学习的所有数据,依靠数据建立完整的知识图谱和学情分析体系,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

  以数据为引擎的教育OMO模式,可以深入教、学、练、测、评各环节,为教与学提供全方位的科学指导,针对性地补足知识短板,达到个性化教育的目的,这是各家教育机构加快布局OMO的重要原因。

  比如一个孩子每周到第三方教育机构上课的频次最多为1-2次,对于传统模式下的教育机构而言,要了解学生一周的学习情况,需要先做个小测试,通过测试结果推测学生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费时费力且缺乏科学性。像新东方的教学七步法以及其他机构的八步法,第一步就是预习,还有课堂测验等等。如果我们在线上已经知道了学生的错题行为的话,其实可以省掉很多时间。

  教育行业OMO目前有三种形态。第一种是线上教学、线下服务,即由纯线上机构完成教学工作,将一些活动的服务延伸至线下;第二种是线下教学、线上服务,即以线下机构教学为主,把教学过程中的某些环节转移至线上;最难的一种是两者完全融合,既有线上教学和服务,也有线下教学和服务,这也是未来教育最终极的形态,但对于知识体系、架构和切片及教研、运营等要求较高。

  线上线下融合的教育OMO时代已经到来,作为重塑教育格局的关键力量,OMO是教育企业的全新机遇与挑战。

  (以上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栏目主持:程铭劼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