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rit“易主” 又一快时尚生变?
尘埃落定 珠海明骏正式成格力第一大股东
车市寒冬平行进口车逆袭
3上一篇 2019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市寒冬平行进口车逆袭

 

  12月2日,国机汽车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87.9万辆,同比下降5.2%。由此,进口车市场延续了今年3月以来的下滑走势。不过,平行进口车表现亮眼,同比逆势增长11%,占进口汽车总量的16%,创历史新高。不过,总体来看,今年进口车市场仍面临较大负增长压力,要想在明年迎来回暖,既需要进口车企业积极自救,也需要抓住各类潜在的政策机遇。

  进口量下降5.2%

  12月2日,国机汽车发布《10月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87.9万辆,同比下降5.2%;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销量为67.9万辆,同比下降2%。

  分车型看,2019年三大进口车车型均出现下滑,SUV、轿车和MPV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3.9%、7.3%和8.8%。

  排量结构方面,3.0升以下排量进口车占比下降2.3%,1.5-2.0升排量进口车市场份额下降至43.3%,但仍为最大排量区间。

  分品牌看,进口车市场品牌集中度提高。前10个月,前十大进口车品牌市场占比达84.9%。欧系品牌仍然保持主力地位,其中德系品牌占比45.2%位居第一,但份额明显下滑。

  在丰田品牌、雷克萨斯品牌拉动下,作为第二大系别的日系品牌份额大幅提升至34.5%,较2018年提高6.8%;美系品牌市场份额回升至10.4%;韩系品牌彻底退出进口车行列。

  新能源汽车方面,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进口量为4.9万辆,同比增长191.7%,占进口汽车总量的5.5%,纯电动汽车进口量占新能源汽车进口量的76.4%。其中,受导入新产品拉动,特斯拉汽车进口量为3.33万辆,同比增长184.1%。

  针对进口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委会主任王存认为,一是由于进口车产品供给减少,特别是新产品引入数量减少;二是国六排放政策导致部分车型引入速度有所放缓;三是部分进口车型受到国产化影响。

  平行进口车增长11%

  进口车市场整体的遇冷并未影响平行进口汽车逆势增长。今年前10个月,平行进口汽车累计进口14万辆,同比逆势增长11%,占进口汽车总量的16%,创历史新高。

  来源地方面,前五大来源地(中东、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和欧洲)平行进口车占比高达97.2%,来源地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其中,进口量排名第一的中东版平行进口车份额占比67.5%,较去年全年提升0.2%;排名第二的北美版平行进口车份额占比19.9%,较去年全年提升2%;排名第三的欧版平行进口车份额占比4.1%,较去年全年下降3.3%。

  尽管进口量有明显增长,但王存并不看好平行进口车的前景。他表示,受环保政策及去年基数影响,平行进口量季度波动较大,二季度同比增长两倍以上,三季度下滑36.2%,形成大起大落的态势。受海关总署11月新政影响,未来几个月平行进口车市场将较为艰难。

  11月1日,海关总署正式实施2019年第168号公告,公告要求各地海关根据最新国家标准对进口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更为严格的检测,这将直接影响某些环保项目不达标的平行进口车能否顺利报关。

  据了解,平行进口车市场占比最大的中东版车型由于售价更为实惠,且外观和国内版本没有太大区别,最受消费者欢迎。不过,为迎合当地市场需求,很多中东版车型排量往往较大,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也较低,因此难以符合我国最新的国家标准。

  四大因素影响走势

  针对进口车市场未来走势,国机汽车还发布《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进口汽车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产品供给、宏观环境、行业政策、国内需求等方面的因素将影响2020年进口车市场的冷暖。

  行业政策方面,根据我国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全国统一最晚实施国六a的时间为明年7月1日,统一最晚实施国六b的时间为2023年7月1日。也就是说,最迟明年7月,无法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平行进口车将无法上牌。

  对此,《报告》认为,随着检测标准升级和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执行,如果没有利好平行进口汽车的细则出台,预计平行进口车进口量将在2020年出现大幅下滑。

  产品供给方面,“优秀的产品是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如果想拉动市场增长,进口车企业可以引入更多性价比高、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新车型。

  不过,据统计,2019年四季度至2020年全年将有27款进口新车投放中国市场,是近七年来最少的一年,新产品以超豪华、高端豪华车型为主,高性价比车型不多。

  国内需求方面,外界普遍认为2020年整体汽车市场并不会反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预测,2020年汽车市场将继续下行探底,年底有望回暖,预计2019年内汽车销量2500万辆左右,2020年销量2250万辆左右,同比下滑10%。

  宏观环境方面,《报告》提出,我国已明确表态,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而这将给进口车市场的回暖带来利好。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