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种业重组 首农畜牧板块曲线上市
上市后业绩连降 和科达“闪电”卖壳
缘何新股发行不能暂停
千山药机恐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敦煌种业重组 首农畜牧板块曲线上市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作为资产、营收均超千亿元的大型企业,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集团”)旗下的畜牧板块也开始谋求资产证券化。12月2日晚间,敦煌种业(600354)的一则重组停牌公告宣布,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股份”)的控制权,这也意味着首农集团旗下的畜牧板块也将实现曲线上市。

  根据敦煌种业12月2日晚间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首农股份现有股东所持股权事宜,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已自12月2日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据了解,首农集团持有首农股份45.3244%股权,为首农股份控股股东,而首农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在12月2日晚间敦煌种业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意向书”,该公告也详细披露了首农股份的股权关系,其中上海京西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友山衡融亚农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珠海友山圣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鲲信丙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家企业合计持有首农股份剩余的54.6756%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17.7375%、16.6667%、10.1357%、9.6357%、0.5%。

  此次交易即敦煌种业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上述股东持有首农股份之部分/全部股份,以实现对首农股份的控制。

  股权关系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敦煌种业的控股股东为酒泉地区现代农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2.92%,实际控制人为酒泉市国资委。

  若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首农股份交易成功,首农集团将成为敦煌种业的大股东。“交易完成后,首农集团的具体持股比例以及是否会撼动敦煌种业现任控股股东地位,则还要等方案出炉才能确定。”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敦煌种业此次拟购标的实为首农集团旗下的畜牧板块,首农股份主要从事禽类等动物育种,购销种禽等。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此次交易首农股份将拥有资本市场发展平台,为企业更好地融资提供了条件,首农集团旗下的畜牧板块也将实现资产证券化。

  据了解,2017年12月16日,北京市国资委对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联合重组,组建首农集团。首农集团产业横跨农牧、渔业、食品加工业、商贸服务与物产物流业,覆盖米面油、肉蛋奶、酱醋茶、糖酒菜等全品类食品,被首都市民视为“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和“肉案子”。而对于首农集团旗下各板块的收益情况,集团则并未对外进行披露。

  首农集团旗下资产非常庞大,其中控股三元股份、京粮控股两家上市公司。根据三元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首农集团资产、营收双超千亿元,员工近6万人,所属企业500余家,其中中外合资合作企业30余家,境外企业10余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8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实际上,在今年9月首农集团方面就曾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优化资产布局,强化产业整合与资源汇集。而此次相中的敦煌种业,主要从事各类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脱水菜、番茄粉、啤酒花制品和高品质果蔬鲜品的生产、加工、销售。

  从财务数据上看,敦煌种业近年来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其中,2012-2018年敦煌种业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并且自2012年起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则开始处于盈亏交替状态。在2018、2019年前三季度敦煌种业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18亿元、-1.1亿元,若2019年不能实现扭亏,敦煌种业还将面临着“披星戴帽”风险。

  许小恒认为,敦煌种业此次收购首农集团旗下畜牧板块,将丰富公司的主营结构,扩大公司的收入来源,有利于敦煌种业摆脱业绩颓势。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敦煌种业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