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种业重组 首农畜牧板块曲线上市
上市后业绩连降 和科达“闪电”卖壳
缘何新股发行不能暂停
千山药机恐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后业绩连降 和科达“闪电”卖壳

 

  上市刚满三年,和科达(002816)的实控人就有了“开溜”的打算。12月2日,和科达的公告显示,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和成”)拟受让和科达实控人合计持有的29.99%上市公司股份。究其“闪电”卖壳的原因,恐受其上市后业绩连降的影响。

  在和科达上市刚满三年之际,覃有倘欲携其一致行动人离开自己亲手创立的公司。

  12月2日,和科达发布公告称,2019年11月28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覃有倘、龙小明、邹明(以下统称“转让方”)与瑞和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瑞和成拟受让转让方合法持有的和科达29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其中覃有倘拟转让1147.7084万股,龙小明拟转让1077.5348万股,邹明拟转让773.7568万股。

  根据转让双方协商,确定此次股份转让款为6.6亿元。按照该转让款计算,瑞和成受让和科达2999万股股份,每股对应的股价约22元。以和科达11月28日的收盘价23.57元/股粗略计算,瑞和成受让和科达2999万股股份,折价约6.66%。

  和科达拟易主的公告披露后,引起市场极高的关注,这与公司实控人“闪电”卖壳有关。和科达成立于2009年1月5日,覃有倘为公司法定代表人。2016年10月25日,和科达在深交所上市。而为了保持和科达实际控制权的稳定性,上市之际,覃有倘、龙小明、邹明三人曾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也就是说,此次和科达易主,距离其上市刚满三年一个月零七天。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保证对公司的合法有效控制,2019年10月23日,覃有倘、龙小明、邹明三人还续签了《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至2020年10月25日。

  三人“结盟”一个多月后,覃有倘、龙小明、邹明就有了放弃控制权的新打算。控制权将生变,和科达的股价却大跌。截至12月2日收盘,和科达收于20.05元/股,跌幅为5.47%。

  自上市以来,和科达的业绩可谓是断崖式下跌,这或许是实控人欲“开溜”的一个重要原因。和科达所从事的主要业务领域包括精密清洗、电镀和水处理三大业务板块,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精密清洗(主要包括超声波清洗、平板清洗、喷淋清洗、碳氢清洗等)、纯水生产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和中水回用设备、电子类电镀设备、塑胶类电镀设备、五金类电镀设备等。

  上市后,和科达交出的首份年报成绩单就不理想。数据显示,和科达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3.5亿元,同比下降4.82%。2017、2018年和科达的经营业绩持续承压。2019年以来,和科达的经营状况更为惨淡。财报显示,和科达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约8692.21万元,同比下降61.4%。

  纵观和科达近几年的发展路径,与其上市时的原定计划也出现“偏差”。在首发上市时,和科达曾募集资金17239万元,计划投资于东莞市和科达液晶设备有限公司平板清洗设备生产项目、苏州市和科达超声设备有限公司超声波清洗设备扩产项目、深圳市和科达精密清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中心扩建项目、深圳市和科达精密清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补充流动资金4个项目。

  在苏州市和科达超声设备有限公司超声波清洗设备扩产项目上,和科达原计划投入6500万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和科达的苏州市和科达超声设备有限公司超声波清洗设备扩产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仅为814.49万元,投资进度为12.53%。

  2018年10月24日,和科达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发展放缓,公司现有产能基本能满足生产需要等因素,公司终止了对苏州市和科达超声设备有限公司超声波清洗设备扩产项目的投资。

  和科达的接盘方瑞和成仅成立14天,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金文明为瑞和成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现任苏州格鲁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苏州凌志机电科技有限公执行董事、苏州斯塔克机械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监事。除此之外,北京商报记者并未查到关于金文明更多的信息。

  和科达的公告显示,瑞和成系专为本次收购而设立的公司,截至报告书签署日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对于此次权益变动的原因,瑞和成表示,基于对上市公司经营理念及发展战略的认同,期望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

  针对入主后的具体发展计划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和科达在公告中披露的瑞和成的电话,不过对方却否认是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覃有倘、龙小明、邹明曾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承诺,“锁定期满后两年内,覃有倘、龙小明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股票数量的15%,邹明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股票数量的25%”。和科达称,上述承诺的豁免需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是否同意上述承诺的豁免存在不确定性,该等豁免的不确定性将导致本次交易存在不确定性。

  针对公司易主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和科达证券部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对相关事件并不了解”。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