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发 爱较劲的“汽车老兵”
赵立敏 安全生产线上的铁娘子
刘长江 社区“老干部”苦练“金刚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立敏 安全生产线上的铁娘子

 

  初见赵立敏,是在北京平均温度4摄氏度左右的初冬,她穿着POLO衫,留着短发,说起话来铿锵有力,爽朗的性格好似一位铁娘子。

  到2019年7月,正好是赵立敏担任亿滋食品(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滋”)安全经理的第五个年头。从开始工作时的一片茫然,到如今的雷厉风行得心应手,回首这近2000个日日夜夜,她感慨颇多,“这五年有汗水,有泪水,有失落,有欣喜,如果五年前是‘从零开始’的话,现在我给自己打80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把安全价值观树立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同样是一条曲折又艰辛的路。正如她说,“做安全工作我认为最困难的其实是坚持,一直以来,我都对这份工作坚持着那份热情,也希望大家都能像我一样,充满热情地对待安全生产工作”。

  “从零开始”,勇挑重担迎接挑战

  2014年3月,上一任安全经理离职,赵立敏遇到了一个新的机会。

  “亿滋始终把企业安全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北京工厂属于亿滋旗下一个大中型工厂,有近千名员工。公司对HSSE部门管理的要求包括了方方面面,小到门禁卡的办理,大到安全项目的实施;近到每天洗澡水温是多少,远到三年后的全厂能源指标的确立。所以这个岗位的员工必须尽职尽责,而且要敢言心细。”说起安全管理工作内容,赵立敏如数家珍。

  “事无巨细,而且每件事都是这么重要,这么有挑战。”这也是当时作为生产倒班经理的赵立敏对HSSE部门的认识。与此同时,赵立敏入职以来的出色工作表现也引起了公司高层领导的注意。在一次向工厂领导汇报工作时,赵立敏被问到是否有兴趣担任HSSE部门的经理,经过短暂的考虑,赵立敏接受了这一工作。当被问到明知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接受时,赵立敏坦率地回答,“第一,在我的职业规划中,35岁之前需要做上部门经理,这是一个契机;第二,我喜欢挑战,在我的人生字典中也从来没有后退这个词,知难而进,我能!”

  赵立敏,这个大家心中的“女汉子”,成为了工厂新一任的安全经理。

  “初遇挫折”, 奋发图强后来居上

  2014年7月底,刚刚上任不久的赵立敏进行安全支柱汇报,“当审核员询问到上个月公司有多少安全行为、多少不安全行为、哪些不安全行为是重复发生的时候,作为一个新上任的安全经理我的回答不尽如人意。”

  刚刚接手工作,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赵立敏并没有退缩,反而愈挫愈勇。这位“女汉子”开始投入120%的努力到安全工作中,每天不仅自己学习安全管理相关知识,将各个支柱的工作与安全支柱的知识结合起来,同时深入车间一线,与每个员工进行交流沟通,回到家,还要分析各种安全数据,根据差距找到问题,第二天开始着手进行解决,用她自己的话说,“每一天都像是在爬珠穆朗玛峰一样的艰难,但每一天你都会惊喜地发现你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工厂的安全能源环境工作就焕然一新,不仅各个部门对于安全工作更加支持,同时每个一线员工对于安全的认识也更加深入。

  “永不止步”, 女汉子期待再创辉煌

  初期取得的成绩令赵立敏非常的兴奋,但如何更上一层楼是接下来的挑战。

  之后,赵立敏推行了一个很重要的安全标准就是岗位的风险评估,同样是一个小组一个小组的进行培训,与小组成员一起进行现场辨识,反复强调任何风险都是不可接受的。为了提高培训效果,赵立敏每天6个小时都花在车间。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和员工谈安全,讲安全,并积极践行安全规定。就这样,“铁娘子”安全规定零容忍再次深入人心。

  工作中总有各种困难,但赵立敏有一股倔劲,她爱说一句话:“我就不信我做不到,我要比历任安全经理做得更好!”正是这份执着,赵立敏带领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安全生产工作越做越好,安全价值观也在每个员工的心中逐步树立起来。

  到现在,赵立敏依旧不满足已取得的成就,她又整装待发,着手继续开展全厂安全工作的推广,开始攀爬安全生产工作的下一个高峰。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