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组合金融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金融科技下半场 要共赢而不能“唯我独尊”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
用组合金融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小微企业能够解决80%的就业、70%的发明专利、60%的GDP贡献以及50%的税收,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度不言而喻。但长期以来,由于数据缺失、信息不对称,导致获客成本高、风控难度大、服务效率低,头部小微企业和长尾小微企业获得的金融服务“冷热不均”,且现有金融手段尚未形成合力,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未能有效解决。由北京金控集团打造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小微金服平台”)尝试通过“助贷”“助投”“助保”“助扶”等服务的组合金融模式,解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

  作为北京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1+8”措施之一,9月24日,由北京金控集团打造的小微金服平台正式上线,在该平台上,小微企业只要简单三步、最快1分钟之内即可完成注册,享受基本信息服务。

  小微金服平台的定位是政策性服务的保本微利机构,主要秉持的理念是组合金融,构建全方面全周期的智慧金融服务,主要有政策优势、数据优势、生态优势、信用优势四大优势,借助北京金控集团各个牌照齐全的优势来形成贷、投、担及不良资产处置等完整闭合体系。目前,小微金服平台的合作机构已累计达到33家,包括银行、创投机构、保险公司、担保公司、行业协会、金融科技公司等。

  从帮扶功能来看,平台将实现“助贷”“助投”“助保”“助扶”等服务。运用技术手段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提升服务获得感,通过多维数据整合和数据分析,对长尾小微企业进行全息风险画像,准确识别有融资需求和还款能力、但未享受传统金融服务的“灰度企业”,并运用技术手段开展增信等服务。

  第一代小微金服平台主要有股权、保险、融资担保等产品,未来还将提供两种服务,第一,在小微企业对金融非常了解的情况下,小微企业可以选择“自助餐”,主要包括债权融资、股权融资、担保增信、企业评估、政策服务、中介服务等。在小微企业不太了解金融服务的情况下,主要由小微金服平台提供“营养配餐”,帮小微企业定制产品定制服务,通过组合金融的方式把各个金融服务组合起来,解决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从而降低融资成本。例如,小微企业的金融画像、金融产品支持图谱,组合融资的专家系统,多源联动平台服务。

  截至2019年11月28日,北京小微金服平台注册企业数累计803家、认证企业数累计422家、合作机构数累计64家、发布债权融资金额累计63769万元、发布股权融资金额累计2400万元、审批授信金额累计47017万元、放款金额累计43843万元、放款笔数累计141笔。 目前,小微金服平台已经和北京政务网进行了合作,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政务服务,争取能够实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都不跑的良好营商环境,将石景山区、顺义区、朝阳区等在内的市级力量整合起来共同服务小微企业,实现一号注册、一键申请、一端进入、一站办理。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