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分拣+积分制 大乘巷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率85%
最高法发布首部互联网司法白皮书
消费税改革 步子不妨再大些
部分稳就业补贴政策再延一年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次分拣+积分制 大乘巷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率8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目前我们小区403户住户,垃圾分类知晓率百分之百,参与率能达到85%。”戴着“绿袖标”的大乘巷教师宿舍家委会主任崔湘文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12月4日,记者走进大乘巷,发现小区内垃圾桶数量多,外观也很整洁。据悉,1996年大乘巷教师宿舍院成为北京第一个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此后23年,小区居民始终自觉“垃圾分类”。据介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率达到85%以上。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明确住宅小区和自然村,要求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至少在一处垃圾交投点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并要求生活垃圾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展开社会共治。

  作为第一个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大乘巷二十余年的探索能提供不少经验。“积分制”是大乘巷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要方式。崔湘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8年7月,小区更换了新的分类垃圾桶,现在小区里一共有13组分类垃圾桶。还给每户居民发了带二维码的积分卡,免费发放的垃圾袋上也附有能够识别的二维码,每次分类就能进行积分。”小区还配有智能垃圾桶,居民可将塑料、纸类等可回收物分类投入智能箱,同样能够进行积分。“积分就可以兑换一些日常用品,像分类的垃圾袋,还有肥皂啊牙膏的,虽然东西不多,但是大家参与都挺好。”崔湘文说。

  禁止“混装混运”也是《条例》中着重提到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张静媛称,现在厨余垃圾每天都有固定时间来回收,可回收垃圾则是满了再打电话让公司过来回收。在垃圾减量方面,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十年前大概每天四桶,每桶120升的厨余垃圾,到现在基本稳定在每天两桶左右。主要是因为现在居民基本购买净菜,并且坚持垃圾分类。”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提高厨余等垃圾的“纯度”,2017年开始,街道在各小区配备了垃圾分类指导员,主要工作就是将厨余垃圾破袋,并“二次分拣”垃圾,弥补居民源头分类不到位、投放不准确等问题。崔湘文平日里也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他告诉记者:“我们小区一共是5个,每天上午两个小时分拣。以前每次可能要花两个小时,现在居民自己分类的质量就提高了,一圈13组垃圾桶下来,可能40分钟左右就解决了。”

  对于分类质量不过关的居民,志愿者们将进行上门宣传。“第一次我们就提醒他,超过三次我们就要上门进行宣传指导,也都是正面引导宣传为主。我们还有一个‘文明十二分’的制度,投错三次以上就要扣分,如果一个季度12分都扣光,就不让领免费垃圾袋了。这个已经施行一年,还没有住户扣光过。”新街口街道城管科的李文潇表示。

  李文潇认为:“目前我们居民的参与率达到了85%,但剩下这些居民的参与,还需要我们的进一步引导宣传。《条例》里面的一些强制性处罚措施,因为我们社区也没有执法权,所以我们还是以正面鼓励引导为主。其实保持了垃圾桶的干净,整个小区营造好垃圾分类的氛围,大家的参与率自然就会提高。”

  大乘巷小区的成功经验只是一个缩影。目前,仅西城区15个街道就已经组建了由2000余人组成的、覆盖全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开展常态化的垃圾分类宣传,协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到2020年,全市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将达到90%,覆盖300多个街道乡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