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入主首秀失利 宝能系中炬高新闪崩
青岛五道口摘牌 奇瑞混改大戏落幕
中石油董事刘宏斌出任中石化副总经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五道口摘牌 奇瑞混改大戏落幕

 

  经历多次流拍,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终于落地。12月4日,长江股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增资扩股项目已顺利完成,投资方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

  144亿元入局

  实际上,奇瑞自2018年曾挂牌期满后曾四次延期,最终仍遭流拍。2019年增资扩股重启后,投资者身份备受关注。

  早在今年11月中旬,就有传闻青岛五道口将以新投资者身份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对于新投资者身份,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仅成立3个月,主营业务为投资与资产管理等,第一大股东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周建民。值得注意的是,周建民与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同为山东大学校友,而鼎晖投资是奇瑞在2009年通过私募引入的股东之一。

  随着青岛五道口成功摘牌,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控股股东也发生变化。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向奇瑞控股投资约75.86亿元,持股比例为30.99%。奇瑞股份方面,青岛五道口投资约68.63亿元。与此同时,奇瑞股份大股东也随之变为青岛五道口,而此次青岛五道口投资共计144.4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增资扩股后,青岛五道口的持股占比将达到51%,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将发生改制。但实际上,曾参与竞标的两家公司都在此前与奇瑞有一定联系。从成立时间来看,两家企业更像是为竞标奇瑞股份而成立。

  引资脱困

  此次挂牌股改的背后,是奇瑞汽车持续多年下滑的销量困局。数据显示,自2010年达到销量顶峰后,奇瑞就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奇瑞销量继续同比下降21.64%至44.39万辆,在自主品牌阵营中的排名降至第四位。

  不过,2019年奇瑞汽车销量开始快速回暖。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奇瑞控股集团累计销量达57.7万辆,其中奇瑞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7%。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奇瑞汽从去年开始推出多款车型,推动企业的销量表现改善,势头良好。

  但是,销量的提升,并未让奇瑞汽车扭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净利润为-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为685.08亿元;奇瑞股份净利润为-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2亿元,负债总额为622.93亿元。在汽车行业进入新竞争时代后,需要大额投资,负债和对未来的投资都需要对奇瑞有更多元的资金来源。

  此前,奇瑞方面曾表示,此轮募集资金的用途将用以偿还负债及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和日常经营。

  “完成混改后,奇瑞通过增资扩股能得到一笔不小的现金流,有利于缓解奇瑞资金缺乏的现状。”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通过引入战略资本向企业内部注入新鲜“血液”,增强竞争实力进一步推进自身发展,同时可以加大研发投入,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

  转型新能源

  实际上,此次增资扩股不仅有助于缓解资金紧缺和企业发展压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奇瑞加快新能源汽车转型。

  此前,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在《致全体奇瑞人的一封信》中表示,“在‘奇瑞2025战略’规划中,我们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等方面进行了布局,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表示,之所以参与奇瑞增资扩股,是看好中国汽车行业长足增长空间,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化方面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混改,奇瑞在获得发展资金的同时,还将获得更好的机制,能有效地解决奇瑞发展面临的问题。

  不过,如今不仅传统燃油车市场陷入销量低迷,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连续出现4个月下滑,10月销量骤降四成。此外,曾以自主企业为主的新能源车市,也逐步成为合资外资企业主战场。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逐步进入竞争加剧的淘汰赛,奇瑞如今在引入新的战略资本转型的同时,也同样面临着市场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刘晓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