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增持 南宁百货控股权争夺升温
上能电气过会 年内二度IPO通过率近七成
科创板新股破发将常态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能系增持 南宁百货控股权争夺升温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资本布局广泛的宝能系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神经,受宝能系上位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刺激,南宁百货(600712)12月5日“一”字涨停。虽然宝能方面明确表示“不谋求公司控制权”,但南宁百货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的“防守反击”行为却引发了市场对南宁百货控股权争夺的预期。另外,经Wind不完全统计,随着南宁百货的加入,宝能系已是4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参股上市公司的数量更是达到15家。

  交易行情显示,南宁百货12月5日“一”字涨停,当日收于涨停价4.85元/股,在买一位置仍有超10万手买单在排队疯抢。在南宁百货股价狂欢的背后,系宝能系“上位”公司第一大股东。

  12月5日,南宁百货披露的一则“关于股东权益变动提示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北部湾电子持有的4.21%股份于2019年12月3日-4日被司法拍卖,目前竞价成功者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富天”)。

  据了解,南宁富天为宝能系企业,原来持股南宁百货14.65%的股份,如今加上竞拍成功的4.21%股份,总共将持有南宁百货18.85%股份,合计持股数量为1.03亿股。而值得一提的是,南宁百货目前第一大股东为南宁沛宁,持股比例18.26%,这也意味着通过此次竞拍,南宁富天的持股比例也将一举超过南宁沛宁,成功“上位”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

  虽然成为了南宁百货的第一大股东,但南宁富天方面也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谋求南宁百货控股权的计划”。但南宁富天的增持行为也给南宁百货的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对此,南宁沛宁也开始进行“反击”,与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南宁百货2.94%的股份)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以维持控股股东地位。南宁沛宁的这一举动也引发了市场对南宁百货控股权争夺的预期。

  资料显示,南宁百货主要从事商业零售业务,主营业态涉及百货、超市、家电、汽车、电子商务。财务数据方面,南宁百货在2015-2018年连续四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此外,南宁百货在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4486万元,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601万元。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南宁百货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任何问题以公司公告为准”。

  随着南宁百货的加入,宝能系目前已是4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经Wind统计,除去南宁百货之外,宝能系还是韶能股份、南玻A、中炬高新3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宝能系真正控股的仅中炬高新1家。

  股权关系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有韶能股份15.09%的股份,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自有资金持有韶能股份4.86%的股份,而前海人寿-海利年年、前海人寿-自有资金均系前海人寿持股,两者之间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合计持有韶能股份19.95%的股份。

  而韶能股份第二大股东为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43%,这也意味着目前宝能系稳居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之位。

  资料显示,韶能股份主要从事能源(电力)、生态植物纤维制品、精密(智能)制造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与韶能股份相同,宝能系位列第一大股东的南玻A目前也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截至今年9月30日,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有南玻A 15.01%的股份,位列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在南玻A的前五大股东名单中宝能系近乎包揽,其中前海人寿-万能型保险产品位列南玻A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81%;钜盛华位列南玻A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2.79%。      

  经计算,前海人寿-海利年年、前海人寿-万能型保险产品、钜盛华、前海人寿-自有资金合计持有南玻A 23.69%的股份。

  虽然稳居韶能股份、南玻A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宝能系真正控股的上市公司还属中炬高新。据悉,宝能系旗下中山润田持有中炬高新24.92%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姚振华为实际控制人。

  宝能系除了系上述4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之外,不少上市公司也系宝能系的参股企业,身贴宝能系标签。

  据了解,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是其持股上市公司的主要平台,而经Wind统计,钜盛华、前海人寿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13家,包括南玻A、华侨城A、合肥百货、东阿阿胶、韶能股份、格力电器、金科股份、大康农业、明星电力、鹏欣资源、重庆百货、北辰实业等;通过旗下南宁富天、中山润田持有的上市公司2家,分别为南宁百货、中炬高新,合计达到15家。

  经Wind统计,在宝能系持股的15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以来(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5日)共有13家公司区间累计涨幅为正值,仅鹏欣资源、东阿阿胶两家企业区间累计涨幅为负值。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宝能集团方面进行采访,对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公告为准”。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